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睽違20年 泰利斯學者合唱團即將訪台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23/5/18 上午 11:16:15 / 文化藝術

 人聲團體泰利斯學者合唱團是無伴奏合唱(A cappella)音樂教科書中的經典團體,睽違20年即將訪台,6月7日於國家音樂廳演出。

人聲團體泰利斯學者合唱團。(巴哈靈感音樂文化協會攝影)
 泰利斯學者由彼得.菲利普斯(Peter Phillips)創立於1973年,團名致敬英國文藝復興時期的音樂奠基者作曲家湯瑪斯.泰利斯(Thomas Tallis);又因創團成員皆為牛津大學「合唱獎學金」(choral scholarship)的授獎學生(稱為scholars「學者」)而得名。泰利斯學者由10名歌手所組成,每一聲部分配2人,透過現場演出與唱片發行,泰利斯學者奠定世界最權威和最傑出「文藝復興宗教音樂詮釋者」的地位。

 指揮彼得.菲利普斯為牛津大學聖約翰學院的榮譽院士。一生致力於文藝復興複音音樂的研究和演出。他率領泰利斯學者每年在全球四大洲演出約80場音樂會,演出足跡遍布世界著名大教堂和音樂廳,評論界讚譽他們將細膩純粹的文藝復興音樂帶给全球更廣大的觀眾,截至疫情前已在全球演出2,327場音樂會。

 菲利普斯和泰利斯學者首開先河,以女聲取代童聲,顛覆了文藝復興音樂以童聲演唱高聲部的傳統,成為現今男女混聲合唱團演唱文藝復興宗教作品的先驅。他更將此類音樂帶進音樂廳,打破宗教和信仰的藩籬,近千年的文化遺產成為人人可親近的音樂會曲目。

 創立泰利斯學者之後,菲利普斯意識到成立自有唱片品牌的重要性,因為當時的唱片公司皆以巴洛克之後的音樂為發行目標。1980年,他與創意夥伴史密斯(Steve Smith)共同成立基摩唱片公司(Gimell Records),專職出版菲利普斯指揮泰利斯學者的錄音,至今已有60多張唱片,成為發行早期音樂錄音專輯名盤的世界知名大廠之一。泰利斯學者的唱片在世界各地屢獲大獎,1987年第一張《德普瑞彌撒曲》專輯,贏得《留聲機雜誌》的年度最佳唱片大獎,這是有史以來首張獲得此獎項的早期音樂唱片錄音。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23/5/18 上午 11:16:15
關鍵字:泰利斯學者合唱團,A cappella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