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日本藝術家山內祥太首次海外個展 人與猩猩肌膚之親"舞姬"探討人與科技密不可分關係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23/6/6 下午 07:44:09 / 文化藝術

 日本近年相當活躍的藝術家山內祥太於臺北數位藝術中心舉辦他個人首次的海外個展,展覽「映像島要去哪?載著我們要去哪¿」共展出4件精選作品,生於後網路普及的世代,除了表現網路世代幽默有趣的風格,同時也透過影像作品展現人類與數位世界之間的複雜情緒。展覽中他特別帶來甫完成日本森美術館MAM project+digital展出的《臉的星球》,以及曾參與日本媒體藝術節、奧地利林茲電子藝術節、波蘭媒體藝術雙年展的代表作《舞姬》,展期自2023年4月29日至6月11日。6月10、11日將舉辦4場現場表演,歡迎民眾一同參與。

日本藝術家山內祥太作品《舞姬》演出照之一。(臺北數位藝術中心提供)
 山內祥太個展包含從2015年創作的《禿鷹飛去》(コンドルは飛んで行く)至2022年《臉的星球》(カオの惑星) ,這些作品像是不同的島嶼漂浮在臺北數位藝術中心的空間,在保有各自獨立性的同時,也創造出了一個和諧的世界,一個圓。展場中央有一座「島」,觀眾可以自由地選擇坐在這座島上或者遊走在展場裡用跳島的方式,以不同的角度去觀看藝術家在創作生涯中不同階段創造的藝術成果。旅行的下一個目的地完全交由觀眾自己決定。

日本藝術家山內祥太作品《舞姬》演出照之二。(臺北數位藝術中心提供)
 山內祥太把自己的創作行動視為「旅行」,而作品是在這個旅行過程中的記錄,展覽主題「映像島要去哪?載著我們要去哪¿」引用自日本老動漫主題曲的其中一句台詞改寫而來,主視覺海報則是藝術家親手繪製的創作思維地圖。兩件主要作品《臉的星球》和《舞姬》皆完成於COVID-19的疫情期間,全世界因此改變了社交方式,而每個人也要重新學習與自己相處、習慣與他人新的(防疫)距離,因此啟發了山內祥太不斷思考自身與虛擬世界的「自己」的關係,也好奇在口罩之下每張臉的表情究竟是怎樣的?線上互動作品《臉的星球》在展場外提供平板電腦,觀眾回答程式中類似性格測驗的問題後,即可生成「自己的臉」。把「臉」上傳後,便能成為星球的一部分,一顆星球由九張臉構成,性格迥異的臉不斷被傳送到星球上,每個代表觀眾潛意識的臉彼此互動對話,衍生許多讓人會心一笑,或者發人深省的哲學性思考。

日本藝術家山內祥太作品《舞姬》演出照之三。(臺北數位藝術中心提供)
 而《舞姬》則是一件以現場演出為主的裝置藝術,螢幕畫面中的猩猩與現場表演的舞者以一條象徵臍帶的燈管連結起來,當舞者穿上動態捕捉的裝置,帶動猩猩舞出相同的動作,在20分鐘的演出裡,現實世界的舞者與虛擬世界的猩猩連結、靠近、掙扎、分離,呈現多樣的情緒。藝術家山內祥太到不同國家皆會與當地舞者合作,並且傳達基本概念之後,便交由舞者來發揮他們對現實與虛擬的感覺,化為現場的演出。因此當《舞姬》旅行在世界不同的舞台,其實就呈現了世界不同城市的人們對於自我和虛擬的思考。本週末將有山內祥太個展閉幕前的最後4場演出,敬邀大眾前來一同參與。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23/6/6 下午 07:44:09
關鍵字:日本,山內祥太,舞姬,數位藝術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