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國家圖書館獲贈遠流出版歷年出版圖書 合作出版史料數位化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23/12/19 下午 06:08:10 / 經史子集

 為有助國家圖書館南部分館的臺灣出版產業博物館之推動,國家圖書館與遠流出版公司於昨(18)日在國家圖書館藝文中心3樓國際會議廳舉行「出版史料典藏及數位化合作協議簽約及歷年出版圖書捐贈典禮」,由國家圖書館館長曾淑賢與遠流出版公司董事長王榮文簽署出版史料典藏及數位化合作協議,王榮文並將該公司歷年出版約8千冊圖書,全數捐贈給國家圖書館典藏。

國家圖書館館長曾淑賢與董事長王榮文交換合作協議約本。(國家圖書館提供)
 教育部政務次長林明裕表示,遠流出版公司此次的出版史料與歷年圖書捐贈,是臺灣出版產業博物館首次收到出版界系統性的出版捐贈,並透過數位化合作協議的簽署,讓遠流出版公司所保存的眾多重要出版史料,可成為未來學界及有志研究臺灣出版者的研究題材。國家圖書館南部分館目前進度已達4分之1,有了遠流出版社的協助,滋養南部的知識養份。是教育界、文化界、出版界合力創造的福祉,也期盼臺灣出版產業博物館的誕生。

 曾淑賢指出,感謝遠流出版公司的歷年圖書捐贈,以及未來也將持續捐贈。國家圖書館南部分館在行政院及教育部的支持下,量體大於目前的國家圖書館,尤其聯合典藏中心將可存放1千5百萬冊的圖書,期盼讓出版界的努力,經由國家圖書館的典藏而產生知識競爭力。在出版史料層面,出版界與作家往來書信與豐富而整理有序的行銷資料,可成為重要的研究基礎,希望未來國家圖書館的相關典藏有助於出版產業的研究,並在國圖實體與數位的呈現,讓國內外的研究者可瞭解臺灣出版產業的能量與貢獻。

 王榮文表示,有感於出版產業的歷史應妥善保存,而不僅是保存作家的史料,想留下更多的出版歷史故事。例如1995年遠流首創民間出版社為國家元首出版圖書而進行的新書發表會,及1998年11月為金庸辦理國際學術研討會,都在國圖的國際會議廳進行,相關的出版與行銷有太多的故事值得紀錄保存,可以看到時代的變化。以此次捐給國圖的資料為例,在報禁時代的報紙行銷廣告,可為有志研究者深入探索。出版社在不同年代有不同的挑戰,知識的傳承也隨時代而變。謝謝基金會董事好友關心支持、熱情參與,希望國圖的台灣出版產業博物館可以經營得有聲有色,也希望出版界能共襄盛舉,為南部的重要文化建設發展而努力。

參與貴賓閱讀遠流歷年圖書合影。(國家圖書館提供)
 這次的簽約及圖書捐贈儀式,為出版界與圖書館合作的重要典範,其捐贈不僅有助於國家圖書館為臺灣留下重要出版產業史料,亦有助於提供臺灣出版相關之學術研究資料及閱讀材料。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經史子集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23/12/19 下午 06:08:10
關鍵字:國家圖書館,遠流,王榮文曾淑賢,林明裕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