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2023國家工藝成就獎今頒獎 粘碧華藝師以臺灣刺繡工藝成就獲獎


新網記者林彥才南投報導
2023/12/23 下午 05:54:09 / 文化藝術

 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主辦「國家工藝成就獎」是臺灣工藝領域最高榮譽獎項,今(2023)年得主為深耕刺繡工藝領域近40年的粘碧華藝師,亦是國家工藝成就獎自2007年辦理至今,第一次由女性工藝師獲獎。

「國家工藝成就獎」得主粘碧華藝師致詞。(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提供)
 今(23)日於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舉辦頒獎典禮,文化部長史哲頒發獎座予得獎者粘碧華,肯定表揚其傳承刺繡傳統技藝,為臺灣當代刺繡展現嶄新風華的成就與無私奉獻。

 史哲表示,邁入第17屆的「國家工藝成就獎」頒發予粘碧華,除是工藝成就獎首次由纖維工藝類別獲獎,亦是首位女性獲獎者,彰顯了臺灣工藝技藝的豐沛多元,也作為性別主流化的重要提醒。粘碧華的刺繡技藝融合東西方,新創可穿戴的「刺繡首飾」,展現對技巧與材質的嫻熟理解與創意延伸,作品不但承襲古典傳統的細緻優雅,更獨樹一幟地呈現穿越古今的宏觀視野,開拓臺灣纖維刺繡工藝的新篇章。

 史哲指出,臺灣擁有充沛多元的文化軟實力,工藝則是文化的載體,是臺灣內容加強創新應用的重要文本,也是國家經濟發展的動能,工藝職人的頂真精神更是引導社會向善的正向力量,感謝所有工藝家對臺灣工藝永續發展的努力。

 評審團代表財團法人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前董事莊伯和指出,今年國家工藝成就獎由40位參加者中經評審團審慎評定的評選過程後,一致通過由刺繡工藝師粘碧華獲得此獎,粘碧華傳承臺灣長久以來的刺繡藝術傳統,其成就無論在學術背景、刺繡藝術的技法鑽研及整理,以及長期投入於教育推廣層面皆有目共睹。

文化部長史哲(左)頒發「國家工藝成就獎」獎座予粘碧華藝師,肯定表揚其傳承刺繡傳統技藝_,為臺灣當代刺繡展現嶄新風華的成就與無私奉獻。(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提供)
 工藝中心表示,粘碧華藝師融合東西方刺繡藝術文化、歷史與傳統,靈活運用多元針法並結合當代或在地素材進行創作,更運用巧思,自歷史圖騰紋樣、文學典故或生活觀察感悟中取材,搭配珠寶首飾、金銀、玉石等媒材,新創具有實用功能的「刺繡首飾」,展現當代刺繡的延伸創意。她的「當代繪繡」採用多元媒材,兼具傳統刺繡的優雅細緻,更展現網繡古今的宏觀視野,匠心獨到地開創臺灣纖維刺繡工藝的新頁。

 「我以我針繡古今.粘碧華特展」即日起至2024年4月7日於工藝中心工藝文化館1、2樓同步開展,歡迎蒞臨參觀。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採訪:林彥才 日期:2023/12/23 下午 05:54:09
關鍵字:粘碧華,工藝中心,國家工藝成就獎,史哲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林彥才報導
林彥才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