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臺北榮總:治療輸尿管狹窄無創支架成效佳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24/1/3 下午 06:18:56 / 醫療保健

 臺北榮總泌尿部團隊,師法德國近兩千例的經驗,引進新型輸尿管支架系統,為許多苦於輸尿管狹窄,或反覆腎水腫的患者,帶來「非只微創、更能無創」的治療選擇。

臺北榮總泌尿部醫師魏子鈞說明新型輸尿管支架,為輸尿管狹窄、反覆腎水腫病人找到無創的治療選擇。(臺北榮總提供)
 臺北榮總泌尿部醫師魏子鈞表示,傳統治療腎水腫的方法,是置放「雙J導管」,也就是兩個頭都具有像J型一樣的彎鉤狀的導管,「動態」的固定於腎臟和膀胱之間。試想如同高速公路塞車,則蓋一條高鐵,貫穿北高,疏導交通。然而如果是暫時性、良性的原因,諸如結石、息肉等,可能數週或數月後則可移除;倘若是惡性、長期的病灶,像是大腸直腸癌或子宮頸癌治療術後,或子宮內膜異位等,往往需要長期的雙J導管置換。

 魏子鈞指出,如果有一段輸尿管產生問題,像是狹窄甚至封閉,把這一段截掉再重接,不就徹底地解決問題了嗎?魏子鈞醫師說明,如果剩餘的輸尿管還足夠長,上述手術都是教科書中的標準做法,但如果不夠長,甚至需要截取一段腸子來修補,或是將腎臟挪移乃至重新置位,可謂大動干戈,非到最後關頭,實不得已而為之。但無論傳統剖腹手術,抑或微創的腹腔鏡(達文西)手術都有傷口,是否還有「無創」的選擇呢?

 如同心臟血管狹窄阻塞,可以心導管做氣球擴張術,並置放支架,作為拓寬擴充;對於輸尿管的狹窄阻塞,需要長期置換雙J導管的病人,亦能使用內視鏡,進行氣球擴張與支架置放。一方面能免除雙J導管兩個彎頭在腎臟與膀胱的刺激,產生頻尿或腰酸等症狀,一方面此支架無需定期置換,可免除全身麻藥的心腦風險,或只有局部麻藥的不適。在3年之內只要位置固定不動,定期檢測即可;超過三年目前國際上也有報告,置放八、九年乃至十年,追蹤無礙亦可。

 新一代支架除本身鎳鈦合金的部分,可充分擴張,並具備記憶延展功能;同時其外的表層生物鍍膜,可減少組織增生,且平滑度的增加造就日後仍可移除的契機 (如圖2,A、B)。但亦正因如此,較傳統支架容易產生位移滑動等併發症,需要相當的技術與經驗,才可兩全其美。

臺北榮總泌尿部隊,師法德國近兩千例的經驗,引進新型輸尿管支架系統,帶來「非只微創、更能無創」的治療選擇。(臺北榮總提供)
 臺北榮總泌尿部自109年引進新型輸尿管支架,曾赴德國經驗最眾之醫學中心取經,為輸尿管狹窄、反覆腎水腫病人找到最佳治療選擇,達到不只微創、更求無創的目標。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醫療保健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24/1/3 下午 06:18:56
關鍵字:臺北榮總,輸尿管,魏子鈞,鎳鈦合金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