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典藏媽祖 國圖首度合作本土宮廟與北港朝天宮簽訂文獻資料典藏數位化合作意向書


新網記者林彥雲林報導
2024/1/3 下午 06:55:05 / 經史子集

 國家圖書館館長曾淑賢今(3)日上午率同仁拜訪北港朝天宮,並與朝天宮董事長蔡咏鍀簽署文獻資料典藏及數位化合作意向書,是首座與國圖簽署數位化合作意向的宮廟。雙方將就朝天宮典藏之珍貴文獻資料合作數位化,並將數位化成果公開大眾瀏覽,未來也將持續推動文獻資料的合作典藏及合作策展等,共同推廣宗教文化及研究。

國家圖書館館長曾淑賢與北港朝天宮董事長蔡咏鍀簽訂合作意向書(國家圖書館提供)
 北港朝天宮不僅是2023年全臺進香人數居首的宗教重鎮,其自清康熙年間奠基以來所代表的宗教、地方社會與文化底蘊,如國家重要民俗活動「北港朝天宮迎媽祖」以及多項重要文化資產,儼然是北港地區以及我國重要的文化記憶。而歷年來由朝天宮悉心典藏的廟務、宗教與各類文獻,更堪稱臺灣多元歷史、社會、文化融合的縮影。

國圖曾淑賢一行參訪北港朝天宮文物大樓。(國家圖書館提供)
 曾淑賢表示,透過這次合作意向書的簽訂、未來後續合作協議及數位化作業的推動,不僅可使北港朝天宮所典藏之珍貴文獻,得以永久典藏於國家級資料庫,更可藉由「臺灣記憶」平臺,進一步將珍貴文獻推廣到臺灣各地及海外;進而促進北港朝天宮保存之重要文化資產,提供外界對宗教文化之了解及學術研究之機會;同時珍貴的文獻蒐藏亦能透過國圖對於文獻修復的專業意見,針對因年代久遠而破損或相對脆弱之紙質文獻進行專業處理,並提供珍稀文獻得透過國圖興建中的聯合典藏中心及特藏庫之寄藏機制,以典藏於相對完善的設備與環境中讓文獻得以延長使用壽命。

 蔡咏鍀指出,朝天宮向來重視宗教文化的保存,包含日治時期宮務所抄簿、契約書科儀、手抄本、籤詩、過爐紀錄等等廟務文書,還有日治時期與民國60、70年代旅遊地圖、日治時期朝天宮建築說明書與藍晒圖外,亦有70年代朝天宮重建之說明書、日治時期民間各方人士寄予朝天宮相關人員之明信片等等都完整收藏。

國圖曾淑賢一行於朝天宮合影。(國家圖書館提供)
 曾淑賢也藉本次簽約的機會,在朝天宮紀仁智組長的解說下,飽覽許多代表性珍貴文獻,並前往朝天宮文物大樓,參訪珍貴文物典藏。透過這次與國圖合作的機會,除了可使朝天宮相關文獻得到妥善的典藏與展示,於本案數位化作業完成相當成果後,亦希望能進一步與北港當地民間洽商,拓展文獻徵集機會,更希望此一合作的成果作為未來雙方辦理學術研究、展覽活動之重要基礎。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經史子集
採訪:林彥 日期:2024/1/3 下午 06:55:05
關鍵字:國家圖書館,北港,朝天宮,蔡咏鍀,曾淑賢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林彥報導
林彥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