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臺灣高齡科技行動計畫以科技應對高齡挑戰 開創健康樂活銀髮世代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24/1/10 下午 07:17:14 / 退休生活

 面對全球高齡化趨勢,臺灣將於2025年進入超高齡社會,政府積極回應未來挑戰,國科會今(10)日舉辦「高齡科技產業行動計畫」啓動活動,這項由國科會推動的計畫旨在以普惠科技之力,結合醫療照護之心,充分發揮臺灣的科技實力,開創健康樂活的銀髮世代,同時推動科技產業的發展。

「高齡科技產業行動計畫」啓動活動結合國科會、經濟部、衛福部、數位部、教育部、內政部、文化部以及原民會攜手合作。(國科會提供)
 在面對高齡化社會加劇的情況下,國科會於去年3月舉辦「高齡科技產業SRB會議」,邀請產政學研醫等領域專家深度討論超高齡社會帶來的衝擊與因應策略,為「高齡科技產業行動計畫」的規劃奠定基礎。此次透過經濟部、衛福部、數位部、教育部、內政部、文化部以及原民會等8大部會攜手合作推動的「高齡科技產業行動計畫」,將以科技為基石,共同解決高齡議題,為臺灣創造更具競爭力的科技發展環境。

政委吳政忠指出,本次推動的「高齡科技產業行動計畫」強調科技結合人文社會關懷。(國科會提供)
 政委吳政忠指出,本次推動的「高齡科技產業行動計畫」強調科技結合人文社會關懷,同時兼顧中高齡者需求及產業發展。將導入智慧科技,提供健康樂齡及高齡族群多元產品及服務,鼓勵長者參與公共活動、文化學習,並提升高齡者社會連結,優化高齡生活。期經由跨部會、跨領域共同合作,從需求者及照顧者的角度出發,並透過科技的力量,將科技智慧化及數位化,落實應用於高齡社會普惠全民,推動長者從被動照護轉變為主動賦能,實現「長者在地幸福老化」及「加速高齡科技產業成長」的願景目標。

政委林萬億表示,隨著人口結構變遷,政府調整政策目標。(國科會提供)
 政委林萬億表示,隨著人口結構變遷,2021年修定「高齡社會白皮書」及2022年核定「因應超高齡社會對策方案(2023-2026),調整政策目標,包括增加高齡者健康跟自主、提升高齡者社會連結、促進世代和諧共融、建構高齡友善與安全環境、強化社會永續發展。從法制、環境及服務各面向提出完整對策,並結合智慧科技的創新運用,營造友善高齡者的環境。

「高齡科技產業行動計畫」啓動活動大合照。(國科會提供)
 臺灣在資通訊及醫療領域具國際優勢,運用深厚的實力和完整的產業價值鏈,將智慧科技導入在產品設計、服務模式,以科技賦能滿足高齡者和照顧者的需求及期待。同時,藉由政策引導,提供企業發展高齡科技產業的誘因,吸引企業共同投入,透過公私協力達到資源整合,放大產業效益,帶動臺灣高齡科技產業及銀光經濟的發展,達成全齡共好、產業共榮的目標,亦能展現臺灣科技發展「以人為本」的典範,讓臺灣成為全球高齡化國家的幸福標竿。
頻道:親子銀髮 分類:退休生活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24/1/10 下午 07:17:14
關鍵字:高齡,科技,國科會,經濟部,衛福部,數位部,教育部,內政部,文化部,原民會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