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國家影視聽中心偕同作家白先勇導演虞戡平聯手啟動同志電影先驅"孽子"數位修復


新網記者歸鴻亭新北報導
2024/1/17 下午 05:15:10 / 電影世界

 台灣為現今亞洲各國性別平權議題最進步開放國家,在迎來同婚合法化5週年、《孽子》小說問世40週年之際,國家影視聽文化中心今(17)日宣布啟動1986年攝製出品的同志電影《孽子》數位修復計畫,並邀集當年主創團隊:原著小說作者白先勇、導演虞戡平、演員蘇明明、製片吳功等核心人物,再度齊聚一堂,聯手啟動修復儀式,分享參與劃世代作品的永恆記憶。

啟動儀式最後《孽子》合影,自左至右為國家影視聽中心董事長褚明仁、演員蘇明明、製片吳功、原著小說作家白先勇、導演虞戡平與文化部影視司副司長呂美莉。(國家影視聽中心提供)
 國家影視聽中心以典藏、修復、推廣台灣影視聽作品為使命,選在2024年起始,預告啟動電影《孽子》數位修復重映的年度重點計畫,更別具意義。影視聽中心董事長褚明仁表示,「回顧38年前問世的電影《孽子》,堪稱台灣同志電影啟蒙先驅。感謝當時導演虞戡平、製片吳功勇敢打破題材禁忌、衝撞電檢制度,送新聞局電檢十餘次、被剪11刀後,才終於以限制級獲准上映,可以想像那個時候的『同性戀電影』是很禁忌的。」點出當年將《孽子》搬上銀幕的創作壓力與勇氣。慶幸吳功保存當年原底片,這次國家影視聽中心數位修復不只重現電影作品原始的風貌,也將一刀不剪的完整故事重現給影迷觀眾。

 回望《孽子》的衝撞突破,之後歷經李安《囍宴》、蔡明亮《河流》等名導名片前仆後繼創作,到去年結合同婚、冥婚、靈異主題的賣座同志喜劇《鬼家人》,同志議題電影一路由陰暗禁忌走向陽光下的開放轉變,也是今日台灣傲人的多元進步價值演進歷程。

 《孽子》原著小說借由新公園蓮花池畔一個「只有黑夜,沒有白天」的同性戀王國,反映彼時威權保守時代,同志族群被家庭、學校與社會、國家放逐的邊緣處境。在保守年代不畏輿論眼光書寫同志題材小說,對白先勇來說是創作者「忠於自己」的本心,他分享「文學寫的不外乎是人性人情。文學家對自己應該百分之百的誠實,寫《孽子》不是關乎讀者的反應、社會的反應,只是把自己的感受寫出來。

 《孽子》上映兩天就創下台幣7百多萬的票房佳績、還遇到新聞局臨時沒收拷貝,當年從拍攝電影到戲院發行的點點滴滴都歷歷在目,導演虞戡平回憶,「今天興奮的不只是電影數位修復重映,還有看到我們的社會幾十年時間的改變。從剛開始要籌備這部片子,大家對同性戀議題是閉口不談的,重要的力量來自不怕死的勇氣,還有白老師願意授權劇本、吳功鼎力相助。」吳功製片則說,「那時候一起看了《孽子》原著小說,覺得非常好看,當年我們也不會對同性戀題材有什麼排斥,沒想到新公園不准我們拍攝,但現在新公園也打來說要典藏《孽子》。」

 更多相關資訊可上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官網瞭解。
頻道:影視娛樂 分類:電影世界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24/1/17 下午 05:15:10
關鍵字:國家影視聽中心,白先勇,虞戡平,孽子,吳功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