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如果x紙:2024埔里紙藝展" 埔里國際花卉中心開幕


新網記者林彥才南投報導
2024/1/22 下午 04:36:37 / 經史子集

 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與南投縣埔里鎮公所攜手舉辦「如果x紙:2024埔里紙藝展」,今(22)日於埔里國際花卉中心盛大展出,呈現紙的前世今生以及埔里紙藝/紙業發展,更引發觀者思辨紙在介入生活與生命的各種可能。

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主任陳殿禮致詞。(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攝影)
 埔里因地理環境與歷史因素而形成紙業聚落,埔里手工造紙於2020年被指定為南投縣傳統工藝無形文化資產,作為臺灣造紙重鎮的埔里,除了保存傳統的手工抄紙,也因為產業轉型而發展機器紙、特殊功能的特種紙,「如果x紙:2024埔里紙藝展」試圖從紙張作為文化、生活、知識等各面向的載體以及埔里造紙條件的天然優勢帶入工藝知識論述,從不同的時代背景來觀察工藝產業發展脈絡,本展邀請埔里在地各具特色的七家紙廠一同參展:長春棉紙廠/中日特種紙廠、新光華造紙、隆春企業股份有限公司、埔里造紙股份有限公司/造紙龍手創館、福隆棉紙廠、技順企業有限公司、廣興紙寮展出其代表性的產品,不只有品質優良的傳統手抄紙,還有加入不同纖維特性、創意元素應用的開發商品,如:香灰紙、地瓜葉包裝紙及醫療用人工鼻濾芯紙等,展現紙產業適應當代趨勢的創新與研發可能。

 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主任陳殿禮表示,取徑生物地理學的視角來觀看臺灣工藝,如同環境與時間交錯下能創造出生物有別於他者的特性,臺灣各地獨特的自然與人文所提供的豐沛養分,也孕育出各地風味各異、獨樹一格的工藝。許多研究指出,生物多樣性可維持生態系的穩定及平衡,在臺灣工藝生態系之中的各個角色就好比自然界的樹木,一樹一格而可成就出生生不息的森林。回望埔里紙藝產業發展,長期以來在各紙廠、紙藝家與民間業者的努力與創新下,而能形成具識別性的在地品牌,近期更積極結合文化觀光推動,共同促進地方繁榮。更進一步來說,隨著時代的演進,作為重要民生用品及文明的重要載體,紙在當代除了文字信息的傳輸外,已轉化成設計及藝術的本體表述,從「生活」中探尋其美好的價值及意義,提昇成為「生命」中心靈層次的藝術領域。

自左至右為新光華造紙廠代表許士瑋、廣興紙寮代表吳淑麗、埔里鎮長廖志城、工藝中心主任陳殿禮及隆春企業股份有限公司代表李政道及中日特種紙廠代表蔡文斌等與會貴賓共同進行開幕儀式後合影留念。(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攝影)
 展覽即日起於埔里花卉中心展出,展期間將舉辦紙花手作體驗及紙廠工藝行旅等活動,歡迎民眾前往了解當代紙產業的多元活力,活動相關訊息詳見工藝中心官網或官方臉書專頁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經史子集
採訪:林彥才 日期:2024/1/22 下午 04:36:37
關鍵字:埔里,工藝研究發展中心,陳殿禮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林彥才報導
林彥才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