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二尖瓣二次置換術"取代已毀損外科生物瓣膜 振興醫院率先達成千例經導管瓣膜置換術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報導
2024/1/24 下午 06:17:17 / 醫療保健

 83歲老奶奶原本是一位充滿活力的長者,然而近期因為肺炎引發呼吸困難、心悸及肺水腫等症狀,臥床已快2至3個月的時間。後來經詳細檢查後,得知奶奶14年前因為心臟衰竭動過一次心臟瓣膜手術,當時使用的是生物瓣膜,因為瓣膜退化確診為二尖瓣退化失去功能的問題,需進一步治療。

振興醫院院長魏崢表示,台灣近20年來手術植入外科生物瓣膜的病患眾多,每年大約會有200到300名患者需要施行生物瓣膜置換手術。(振興醫院攝影)
 振興醫院院長魏崢表示,台灣近20年來手術植入外科生物瓣膜的病患眾多,每年大約會有200到300名患者需要施行生物瓣膜置換手術,但生物瓣膜平均壽命約為10至15年,使用久了,猶如皮革或塑膠般會老化,以致於瓣膜損壞而需要再次手術置換瓣膜才得以延續生命。由於再次開心手術風險較高,因此使用「經導管微創瓣膜置換新技術」來取代功能已退化的外科生物瓣膜,讓病患開啟生命第二春的契機。

 該院心臟血管外科醫師李永在說明,心臟的左右兩邊都有心房與心室,各個腔室之間具有瓣膜,瓣膜的功能類似閘門,能夠在心臟跳動過程中適時地打開與關閉以維持血流方向。當心臟瓣膜無法完全打開時,會造成「狹窄」,讓血流無法順利通過;而當瓣膜無法完全閉合時,就會導致血液「逆流」,讓血液從心室倒流回心房。此次振興醫院集結心臟內外科醫師、心臟超音波醫師等多學科專業團隊,利用導管進行二尖瓣瓣中瓣的技術,替換新的瓣膜,整個手術過程順利,奶奶在麻醉醒來時就感受到大幅改善,同時也進行了系統性的康復計劃,其中包括物理治療和定期的追蹤檢查,醫療團隊通過規劃適當的運動和藥物治療,很快地就讓奶奶快速康復。

 手術結束後,奶奶的身體狀況發生奇蹟性的轉變,不僅呼吸恢復正常,術後能自行洗澡、上菜市場買菜、參與家庭和社區活動,不僅在生理上不必高度依賴家人的照顧,心靈上也獲得了全新的生命力。李永在說到,奶奶從無法自理生活到可獨立不用受家人照顧,以及享有生活品質與有尊嚴的生活,是該手術賦予病患最大的價值。

 振興醫院已完成超過1,000例經導管瓣膜置換手術,率全台之先,近來更獲得「經導管二尖瓣瓣中瓣手術亞太教學卓越中心」之認證,為振興醫院劃下另一個里程碑。魏崢表示,手術中病人狀況瞬息萬變,需要心臟內外科、麻醉科與心臟超音波等專家通力合作才能順利完成,這也是本院心臟醫學中心最令人稱道的優勢,加上振興醫院經常舉辦大型瓣膜疾病治療的國際會議,並受邀現場做手術示範,已是國際間公認的心臟手術權威。

振興醫院說明,心臟的左右兩邊都有心房與心室,各個腔室之間具有瓣膜,能夠在心臟跳動過程中適時地打開與關閉以維持血流方向。(振興醫院攝影)
 而近期振興團隊更成功為第3位百歲人瑞病患執行經導管主動脈瓣置換手術(Trans-catheter Aortic Valve Implantation, TAVI),由於爺爺原本身體就很硬朗、也無失智傾向,加上該年紀已屆可以申請健保給付,因此不必花費百萬便能重獲新生,讓爺爺自己笑說自己每天可以在自家客廳散步、自行拿筷子吃飯等簡單小事,對他老人家來說就是最幸福的事。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醫療保健
採訪:麻念台 日期:2024/1/24 下午 06:17:17
關鍵字:二尖瓣,振興醫院,魏崢,李永在,心臟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