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國臺交2024青年音樂創作競賽劉芝瑄"白露與鷺"抱走首獎


新網記者林彥才台中報導
2024/1/24 下午 07:15:19 / 文化藝術

 國立臺灣交響樂團(NTSO)日前於國臺交演奏廳辦理「新樂‧星躍」2024NTSO青年音樂創作競賽決賽音樂會,青年作曲家劉芝瑄以《白露與鷺》抱走第1名大獎,並獲得授權金30萬元獎勵;而魏安妮以《沙韻之路》一口氣囊獲第2名(授權金15萬元)、團員票選獎(授權金3萬元)及觀眾票選獎等3項獎項。練雯嘉創作的《傷痕》獲頒第3名(授權金10萬元);余紀諺則以《大分森林中的紅嘴黑鵯》獲得佳作(授權金5萬元)。

2024NTSO青年音樂創作競賽決賽獲獎者與評審大合照。(國立臺灣交響樂團提供)
 國臺交團長劉玄詠表示,本屆競賽到了決賽階段,4位入選的作品均相當的優秀亦各有特色,國臺交也力邀旅歐作曲家施捷專程回臺擔綱評審,以及與旅居任教美國的陳士惠教授採遠距連線的方式參與賽程;國內部分邀請到在各大學音樂系執教的作曲教授們,包含林進祐、蘇凡凌、呂文慈、連憲升與謝宗仁等。

評審長施捷老師頒發第1名予劉芝瑄以《白露與鷺》。(國立臺灣交響樂團提供)
 本次榮獲第1名的《白露與鷺》讓評審團為之驚艷,讚賞其在音色的推疊上面色彩豐富,以臺灣歌謠《白鷺鷥》為題重新解構重組後形成嶄新的樣貌,可以聽到管弦樂團的寬廣和聲,作曲技巧純熟。以南澳武塔泰雅族少女沙韻為靈感的《沙韻之路》彷彿感受到臺灣山林的特色,開場氣勢磅礡,技法結構嚴實。

魏安妮《沙韻之路》可以感受到臺灣山林的特色,開場氣勢磅礡,技法結構嚴實,榮獲第二名、團員票選獎及觀眾票選獎等三項獎項,國臺交劉玄詠團長頒發授權金以茲鼓勵。(國立臺灣交響樂團攝影)
 《傷痕》則是一首全然不同的樂曲,雖以以二二八事件為背景的淡水作為啟發,並選用臺灣台語歌謠《補破網》來作為整首樂曲的主要動機與音程,亦可以聽見在音響和聲及管弦樂配置上想像豐富、結構清楚是一首成熟完整的曲子;《大分森林中的紅嘴黑鵯》則獲評審讚賞思考細膩,創作技巧佳,在布農族中許多祭典歌謠與民謠中取材,整個管弦樂團有相當的厚度與不同的強度,展現樂曲的張力。

 更多節目資訊可上國臺交網站,或撥04-23391141查詢。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採訪:林彥才 日期:2024/1/24 下午 07:15:19
關鍵字:國臺交,音樂創作,劉玄詠,施捷,劉芝瑄,魏安妮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林彥才報導
林彥才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