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神ê厝咱ê廟 臺灣寺廟工藝立體書展現臺灣傳統工藝之美


新網記者林彥才南投報導
2024/1/29 下午 08:23:03 / 文化藝術

 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為推動傳統工藝活化及健全工藝產業,2022年底於高雄佛光山策劃之「寺廟就是一座工藝博物館」特展後,續以傳統寺廟建築工藝文化為內容,規劃《神ê厝、咱ê廟-臺灣寺廟工藝》立體書。書中內容涵蓋石雕、木雕、彩繪、剪黏、交趾陶和刺繡等傳統工藝介紹,搭配現代科技打造跳脫框架的閱讀體驗,以AR實境技術、語音故事導覽與立體紙藝結合,展現臺灣傳統寺廟工藝風采,而這也是第一本結合纖維織品等異材質應用的工藝立體書。

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主任陳殿禮致詞。(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提供)
 《神ê厝、咱ê廟-臺灣寺廟工藝》立體書以寺廟中建築的木雕構件、彩繪門神、交趾陶寺廟裝飾及神將藝陣等傳統工藝與民俗文化為主題,運用紙藝技法展現多視角的寺廟工藝,包含使用「魚眼視角」展示臺北艋舺龍山寺的三川殿與廟埕、隧道式架構展現臺南八吉境道署關帝廳門神彩繪、展開式結構呈現彰化鹿港天后宮藻井、V型結構展示臺北大龍峒保安宮主殿燕尾翹脊、最後以階梯式結構展現官將首陣勢。此外,書中還以有聲故事書的形式,加入廟會聲、擲筊聲、抽籤筒聲特效,讓讀者能夠透過視覺、聽覺及觸覺感受傳統工藝之美。

 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主任陳殿禮表示,寺廟不只是常民的信仰中心,更是傳統藝術與民俗工藝的寶庫,這本立體書就像一座實境小劇場,將寺廟空間、建築、工藝和職人4種元素的融合,展現傳統工藝的多元樣貌和職人頂真精神,除了以生動的插畫和紙藝結構引發讀者的好奇心和探索動機,更結合了AR實境和語音導覽,以實虛共融的方式讓讀者身歷其境,讓寺廟工藝「活」靈「活」現起來。

自左至右為台灣竹藝學會理事長徐暋盛、南投陶藝協會理事長邱世章、陶藝家林國隆、紙藝家洪新富、工藝中心主任陳殿禮、臺中教育大學教授林茂賢、草鞋墩鄉土文教協會理事長簡妙樺及傳統匠師協會理事長黃紗榮共同為新書發表儀式合影留念。(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提供)
 該書的推出特別希望能夠啟發學童及青少年對臺灣工藝文化探索的好奇心,後續將在臺南、彰化、臺北舉辦3場寺廟行旅活動,透過立體書為指南,帶領民眾探尋昔日「一府、二鹿、三艋舺」之寺廟工藝路徑,深入體驗在地廟宇文化,傳遞傳統工藝與民俗知識,為寺廟工藝文化傳承盡一份心力,讓珍貴的傳統工藝永續流傳。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採訪:林彥才 日期:2024/1/29 下午 08:23:03
關鍵字:寺廟,工藝,立體書,陳殿禮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林彥才報導
林彥才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