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維蘇亞洲影展30週年慶 臺灣受邀擔綱主題國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24/2/5 下午 07:09:34 / 演藝動態

 駐法國代表處臺灣文化中心與維蘇亞洲國際影展(FICA)今年同時慶祝成立30週年,雙方攜手打造「臺灣主題國」活動,將在2月6日至13日影展期間,邀請臺灣影人杜篤之及導演周美玲、陳潔瑤等影人赴訪法國,並播放《空山靈雨》、《愛情萬歲》、《大佛普拉斯》、《流麻溝十五號》等19部臺灣電影,以及辦理圓桌論壇。

臺灣受邀擔綱法國維蘇亞洲影展主題國。(文化部提供)
 維蘇亞洲國際影展於1995年創辦,在法國東部的同名城市舉行,被列為法國十大電影盛事之一,是歐洲歷史最悠久的亞洲電影節,每年影展吸引近3萬名觀眾。2月6日開幕當晚,影展將頒發榮譽金相機(Cyclo d’or d’honneur)獎項給臺灣影人杜篤之及周美玲,導演陳潔瑤則將出席擔任評審團成員,並由旅法臺灣音樂家王雅平帶來古典音樂揚琴小型演奏會。

 為呈現主題國電影菁華,影展在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協助下,呈現在戒嚴時期,潘雷、辛奇、牟敦芾、李行、胡金銓等才華橫溢導演於制度審查下的創作;80、90年代隨著社會走向民主化,出現的新浪潮電影運動;活躍坎城等國際各大電影節並屢屢獲獎的世界級導演,如侯孝賢、楊德昌、李安、蔡明亮等。爾後新一代導演張作驥、黃信堯等人才接棒,以及臺灣女性電影人張艾嘉、周美玲、陳潔瑤的出現,揭示電影史進程的非凡意義。

 2月9日農曆除夕當日是影展的臺灣主題日,將整日不間斷播放臺灣電影,以及辦理圓桌論壇活動,邀請臺灣導演周美玲及陳潔瑤、攝影師劉芸后、臺灣電影專家倪娃法(Wafa Ghermani)、導演尚若白(Jean-Robert Thomann)出席,由電影評論家Flavien Poncet主持,影展創辦人Martine et Jean-Marc Thérouanne伉儷也將共同參與。晚間則舉辦酒會歡迎遠道而來的臺灣影人團聚維蘇,度過別具情調的除夕夜。

 維蘇亞洲國際影展曾在2006第12屆播映13部侯孝賢的電影,並頒贈2006榮譽金相機(Cyclo d'or d'honneur)獎項給侯孝賢,2009年第15屆曾邀導演魏德聖及演員范逸臣出席,播放《海角七號》,2010年第16屆則邀請導演萬仁擔任國際評審團主席。

 臺灣作品及影人曾在影展中獲得超過10個獎項,包括2010年導演戴立忍以《不能沒有你》榮獲金相機獎(Cyclo d'or),導演鄧勇星《到阜陽六百里》獲得2012第18屆影評人獎(Netpac)獎項,導演錢翔《迴光奏鳴曲》囊括2015第21屆國際評審團大獎、影評人獎、演技特別獎,導演鍾孟宏以《瀑布》拿下2022第28屆評審團獎和學生評審團獎。
頻道:影視娛樂 分類:演藝動態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24/2/5 下午 07:09:34
關鍵字:法國,維蘇亞洲影展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