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新科人間國寶出爐 重要傳統表演藝術南管音樂新增認定保存者陳嬿朱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報導
2024/2/21 下午 07:52:32 / 文化藝術

 文化部今(21)日公告重要傳統表演藝術「南管音樂」新增認定保存者陳嬿朱。文化部表示,文化部於去(112)年11月22日召開「第4屆傳統表演藝術審議會」112年度第1次會議,出席委員全數同意新增認定陳嬿朱為重要傳統表演藝術「南管音樂」保存者。

文化部公告重要傳統表演藝術「南管音樂」新增認定保存者陳嬿朱藝師。(文化部提供)
 文化部自98年起依《文化資產保存法》登錄重要傳統表演藝術並認定保存者,截至目前國家級重要傳統表演藝術已達19項31位保存者。「南管音樂」項目於99年公告登錄,本次新增認定保存者陳嬿朱,其師承藝師吳道宏及張鴻明,指、譜、曲皆嫻熟擅長,尤其唱曲技藝精湛,並能熟知南管相關知識,為南管界代表性人物。

 陳嬿朱曾擔任張鴻明助教多年,具有相當教學經驗,擅曲唱,亦可職司琵琶、二弦及三弦,長年於南聲社及高雄地區教授南管音樂,對於南管音樂的實踐及知識具有高度掌握,在南管演唱方式與樂器彈奏皆具藝術性,且保有臺灣南管傳統韻味的古樸性。

 文化部指出,南管音樂為臺灣重要的傳統音樂項目,其固有的傳承制度,使音樂的詮釋展演具有高度藝術性。南管音樂採用坐姿奏唱,且都有固定的座次,以琵琶為領奏,率先捻指起音,隨後簫聲加入,三絃、二絃亦自然溶入幫襯。

 南管以本嗓演唱,偏重在較高音域的聲腔表現,非常注重字音與音樂旋律的關係,尤其對發音、咬字、收聲的講究,以及撩拍起落輕重的拿捏,充分保存傳統雅化系統的歌唱風格,而對泉州方言淋漓盡致的美化詮釋,更使得南管兼具民間俗曲歌謠的地域特性。南管音樂的古樸、典雅及高度藝術特性,在當前諸多館閣中,已有逐漸失傳之虞。

 文化部長史哲表示,保存與傳承臺灣重要無形文化資產是文化部的重要使命,本次新增重要傳統表演藝術南管音樂保存者,已請文資局後續依《文化資產保存法》第92條規定,啟動保存紀錄、教育推廣及師徒制傳習計畫,期盼不僅讓臺灣的傳統文化持續流傳,更藉以彰顯臺灣文化特色與主體性。

 陳嬿朱相關新聞可至《陳嬿朱傳承台南市南聲社南管音樂 今明傳藝中心宜蘭園區傳唱御前清音》《南管音樂保存者陳嬿朱正式收徒 傳統藝術再獲延續生機》觀看。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採訪:麻念台 日期:2024/2/21 下午 07:52:32
關鍵字:南管,陳嬿朱,文化資產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