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金枝演社走演全台15年 第300場達陣獻給白沙屯媽祖進香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24/3/4 下午 02:57:53 / 文化藝術

 今年3月,全台焦點都在苗栗縣通霄鎮白沙屯媽祖啟程前往北港進香,表演團隊金枝演社巡迴全台演的「金枝走演.美麗台灣」,即將在3月14日於進香起駕前的「放頭旗」大典,向白沙屯媽祖獻上第300場次的達陣演出。

2018年「金枝走演.美麗台灣」第200場於臺中國家歌劇院廣場合影。(金枝演社攝影)
 國家文藝獎得主、金枝演社創辦人王榮裕在15年前帶著全團啟動「金枝走演.美麗台灣」全台巡演計畫,以文化平權的理念,發願演遍319鄉鎮,自籌經費主動將劇團好戲送到民眾家門口,邀請免費看戲。從2009年6月迄今,已為近20萬民眾打造出戲棚幸福記憶。

「金枝走演」發起人黃慧美(右)與金枝走遍全台,每場負責開場介紹走演及呼籲捐款。左二為金枝創辦人王榮裕。(金枝演社攝影)
 歷史悠久、聞名遐邇的白沙屯媽祖進香,是國家級的無形文化資產,也是全台徒步距離最遠的進香儀式,從白沙屯拱天宮出發至北港朝天宮,來回400餘公里,不但每年吸引十餘萬信徒隨行,更不乏許多文化藝術界的團隊及人士前來朝聖。而金枝演社與白沙屯媽祖即有著深厚淵源,除了王榮裕是最早一批參與白沙屯媽祖進香的劇場人,更有6年擔任進香隊伍的「頭旗組」。創立金枝演社之後,多數團員也跟著他一起徒步進香,並曾因此創作出《潦過濁水溪》一劇在國家戲劇院演出。

歡樂逗趣的歌舞喜劇《可愛冤仇人》讓台上台下打成一片,中立者為「全勤」演員曾鏵萱。(金枝演社攝影)
 以進香經驗自我期許走演行腳的意志力,迄今300場仍維持「全勤」的演員李允中、劉淑娟、曾鏵萱表示,「能夠到全台灣每個鄉鎮,演給每個人看,是身為演員非常大的成就。」因此過程雖長,中途也不斷面臨各種天候、生病或受傷、甚至募款困難等等的大小考驗,但不曾有過放棄念頭。「看到觀眾的笑容,從一開始搞不清楚我們到底是來幹嘛,到後來融入劇情忘我的又哭又笑,我就覺得一切的辛苦都值得了。」巡迴導演施冬麟也說,「到後來就是,遇到危機就解決,我覺得這是最好的磨練和學習,也是進香教會我們的。」

「金枝走演」主動將優質好戲送到各地民眾家門口,讓每個人都享有看戲的權利。(金枝演社攝影)
 「金枝走演.美麗台灣」第300場次的里程碑,將於白沙屯拱天宮廟前停車場演出,並帶來經典歌舞喜劇《可愛冤仇人》,邀請所有民眾免費欣賞。這場演出對金枝演社意義非凡,除了象徵這項艱鉅的全台走演壯旅已邁入終站倒數,同時更是白沙屯媽祖進香首度在「放頭旗」大典的戲劇演出。

 《可愛冤仇人》是金枝演社最廣受歡迎的歌舞喜劇代表作品。演出資訊詳情請洽金枝演社官網。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24/3/4 下午 02:57:53
關鍵字:金枝演社,白沙屯,媽祖,王榮裕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