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一生致力文化傳承採集民間藝術 "漢聲雜誌"發行人黃永松辭世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24/3/4 下午 07:14:13 / 回憶紀念

 《漢聲雜誌》發行人黃永松今(4)日辭世,享壽81歲。黃永松一生全心致力文化傳承及採集民間藝術,對民間工藝、古蹟及攝影藝術等文化保存貢獻卓越,其辭世為臺灣藝文界一大憾事。

《漢聲雜誌》發行人黃永松。(文化部提供)
 黃永松民國32年生於桃園龍潭,曾獲第9屆總統文化獎,在70年代所創辦的《Echo》、《漢聲雜誌》、《漢聲小百科》、《漢聲童話》等,深入挖掘與梳理臺灣民間文化,使當時的社會更認識鄉土意義與民藝美學,且在此過程中培養出許多優秀的出版與編輯人才,「漢聲」所建立的民間文化基因庫,也提示後人對在地文化保存的研發與重視。

 黃永松所經營的英文漢聲出版有限公司出版《中國童話》曾獲71年圖書金鼎獎「優良圖書獎」,95年《時代》雜誌將《漢聲雜誌》評選為「最佳行家出版物」;之後並成立「漢聲巷」書店,推廣閱讀及民間藝術。112年國家攝影文化中心於「《臺灣攝影家》系列叢書」出版《黃永松》攝影家專書,肯定其為民間傳統文化攝影累積豐碩可觀的珍貴成果。

 文化部表示,黃永松致力於鄉土藝術美學,不僅為臺灣留下紀錄,也為不同世代的讀者,帶來深遠影響,其於獲頒總統文化獎時曾表示,「耕耘是很大的學問,文化工作和農夫耕耘很像,文化圈還有一批更可貴、更傻的耕耘者,只問耕耘不問收穫。」其深耕民間文化保存及出版的精神,帶給藝文界無限追思。
頻道:婚喪喜慶 分類:回憶紀念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24/3/4 下午 07:14:13
關鍵字:漢聲雜誌,黃永松,Echo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