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蔡燦得鍾伯淵聯手演出曉劇場經典親情作品"第一夜"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24/3/6 下午 04:33:33 / 文化藝術

 曉劇場2024年開春首檔製作《第一夜》,由全才劇場導演鍾伯淵自編自導自演,並與影視劇場雙棲女星蔡燦得首次聯手演出曉劇場經典療癒家庭作品,將連續兩個週末3月8-10日與3月15-17日於萬座曉劇場登場。

曉劇場2024年開春首檔製作《第一夜》,鍾伯淵自編自導自演並與女星蔡燦得首次聯手演出。(曉劇場提供)
 《第一夜》講述杜勵芳(蔡燦得飾)生長在一個單親家庭,大學時為了照顧媽媽與弟弟杜力新(鍾伯淵飾)執意輟學到外地工作,但也因此和家人留下心結。然而,母親的驟然過世使分隔兩地的姊弟重逢。在為母親守靈的首夜,姊弟倆人從小時遊趣聊到年少輕狂,有歡笑有淚水,這是他們與母親相處的最後一夜,也是他們失去母親後的第一夜。

 《第一夜》為鍾伯淵導演創作的曉劇場公寓劇場系列,從2010年首演後深受好評,並於2017年前往香港西九外劇場節演出後,於曉地方藝文空間推出10位演員、組合6種不同卡司,創下連演兩週場場完售的佳績。

 2024年第三度重演由身為編劇的鍾伯淵,自導自演並與蔡燦得對手飾演姐弟;具備豐富電視、電影與劇場經驗的資深演員蔡燦得,首次讀本就「爆哭」,立刻同意參與本製作、挑戰真情演出。鍾伯淵與蔡燦得首次合作,就將飾演日常且親密的姐弟關係,從自身家庭經驗發展,兩人所碰撞出的火花也創造了有別以往的《第一夜》。而全新版的《第一夜》更透過萬座曉劇場的特性,創造保有觀眾與演員之間的親密度;也同時能享受大舞台的視覺及演員表演張力的精彩演出。

 《第一夜》談人與人之間的情感,探尋在生命中似乎還不會發生巨變階段,親人的離世猝不及防的來臨,我們如何準備及面對。而當有血緣關係的家人一旦逝世,就代表永遠不在了,因此更應該要好好珍惜身邊的家人。演員蔡燦得分享:「因為這齣戲,自己更常回家陪伴自己的母親,現在只要一有空一定會回家。也覺得只要有一個人因為這齣戲更珍惜與家人的時光就太好了。」導演鍾伯淵也提到自己的親身經歷:「對於親人死亡的意識有時是不期而至的。以前外公剛過世後那機年,大家相遇話家常笑鬧講到對於外公的回憶,然後意識到外公已經死掉的時候,所有人會突然間靜默,然後眼淚就掉下來。」。

《第一夜》談人與人之間的情感,探尋在生命中似乎還不會發生巨變階段。(曉劇場攝影)
 導演鍾伯淵談到《第一夜》兩姐弟面對母親離世情感與狀態的走向時,鍾伯淵導演表示:「這齣戲很有趣的地方是,有時吵架很激烈時,但突然又被化解掉了。就如同家人吵架時,有時每個人都各持不同的立場,最後的軟化或和好,其實都是從很深厚的情感基礎上去展現出來的。這也是這次排這齣戲時很有感觸的地方,這對姐弟之間有好多事情兩個人的想法是天差地別,兩個人如何在的這個晚上找到回到家的感覺及溫暖。」

 《第一夜》將於3月8日起連續兩個週末,於萬座曉劇場一連演出8場。邀請大家一起進入一個充滿回憶和情感交織的世界,感受到生命中那些無法言喻的溫柔和刻骨銘心的瞬間。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24/3/6 下午 04:33:33
關鍵字:蔡燦得,鍾伯淵,曉劇場,第一夜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