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傳藝中心"歌仔上青"全國歌仔戲比賽獲國際獎項繆思創意金獎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24/4/4 下午 01:07:07 / 文化藝術

 國際獎項協會創立的繆思創意獎(MUSE Creative Awards)日前公佈2024第1季得獎名單,由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主辦的「歌仔上青-2023全國歌仔戲比賽」,以成功推動臺灣台語與傳統戲曲結合,帶動海內外近3千名青年踴躍參與線上海選,激發年輕世代對母語的興趣,進一步參與並傳承臺灣文化,獲得年度文化活動金獎(Cultural Event Gold Award)肯定。

國際獎項協會創立的繆思創意獎由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主辦的「歌仔上青-2023全國歌仔戲比賽」年度文化活動金獎網頁。(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提供)
 繆思創意獎為全球設計及創意領域最具影響力的獎項之一,國立傳統藝術中心首次舉辦全國歌仔戲比賽便榮獲金獎,陳悅宜主任開心表示,能夠獲此殊榮,不只是傳藝中心策辦「歌仔上青」的用心備受肯定,也鼓舞了同仁的士氣。我們深知文化養成是條長遠的路,既要力拼全民普及,更要從小向下紮根,未來將會繼續透過各項計畫,兼顧廣度與深度,讓人人都願意親近自己的傳統文化,以傳統藝術為傲。

 「歌仔上青」賽事活動設計極具巧思亦符合時代潮流,初賽海選開放參賽者自拍短影音線上報名,讓年輕愛好者只要一支手機就能輕鬆參與。為了降低報名門檻,主辦單位邀請歌仔戲明星演員錄製示範教學影片,也整合各協辦單位提供的教材、音樂,無償提供民眾下載學習。同時派出高顏值年輕歌仔戲演員深入校園,帶領莘莘學子快樂體驗歌仔戲的趣味性。另外,別具創意的策略還有首創行動報名車,在全國重要商圈走透透,提供民眾演唱教學、戲服借用、影片拍攝等一條龍服務。同時,也與時下最潮的音樂社群平臺StreetVoice街聲、KKBOX合作,建立專屬歌單,串連線上COVER歌手、網紅KOL,讓年輕人感覺到唱歌仔戲也是一件很潮的事。

 最後決賽宛如一場大型選秀節目,比賽競爭激烈不在話下,主辦單位更安排專業歌仔戲編劇化身直播主,為觀眾即席分析參賽者唱詞意涵,進行趣味有獎徵答,寓教於樂推廣臺灣台語於無形,許多線上觀眾大讚,看歌仔戲比賽就像看球賽一樣精彩。

繆思創意獎年度文化活動金獎獎狀。(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提供)
 首屆舉辦的「歌仔上青」全國歌仔戲比賽,以生動活潑、朗朗上口的歌仔戲,傳達臺灣傳統藝術的內涵和台語之美,不僅吸引全臺灣各地好手踴躍參賽,還有來自美國、香港、馬來西亞等全球關心臺灣文化的國際友人共襄盛舉。年紀最小的青苗組選手藍士軒,拿到季軍時才剛滿6歲,而原來一句台語都不會說的香港選手袁學慧,也在準備參賽的過程,透過學習歌仔戲,更親近熟悉了臺灣台語及臺灣文化。顯見本場賽事達到了語言和藝術發展跨學科融合的效果,進一步提升了傳統戲曲和臺灣台語的意義和重要性,為文化傳承與語言保存注入新的動力。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24/4/4 下午 01:07:07
關鍵字:傳藝中心,歌仔上青,繆思創意獎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嶺南畫派宗師歐豪年辭世 享耆壽90歲
回憶紀念 2024/4/26 下午 05:15:09
國光劇團"王熙鳳大鬧寧國府"衛武營開演
文化藝術 2024/4/25 下午 06:1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