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台北愛樂歌劇坊推出當代視角演繹莫札特"後宮誘逃"浪漫荒誕喜劇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24/4/8 下午 05:52:18 / 文化藝術

 莫札特生涯中期高難度歌劇傑作《後宮誘逃》,由指揮家邱君強攜手導演陳昶旭與台北愛樂歌劇坊,繼2020年演出莫札特《費加洛的婚禮》、2021年《可愛的牧羊女》後,再度挑戰莫札特德語歌唱劇(Singspiel)《後宮誘逃》(Die Entführung aus dem Serail),4月11及13日將於南海劇場登場。

《後宮誘逃》第一幕。(台北愛樂歌劇坊提供)
 《後宮誘逃》完成於1781年,為莫札特定居維也納後,受德語國家劇院請託完成的首部歌劇作品。故事描述西班牙貴族貝爾蒙特前往土耳其後宮營救被海盜擄走的愛人康絲坦采和女僕布隆黛,貝爾蒙特潛入後宮帶著康絲坦采準備逃離時,被反派歐斯敏識破了計劃,幸好土耳其總督被兩人堅定的愛情感動赦免了他們。此劇以土耳其為背景,莫札特大量使用打擊樂器模仿土耳其軍樂風格;增添許多異國色彩。在角色塑造與性格描繪上,莫札特更擅長以音樂勾勒角色當下心境,將角色情緒轉折的細膩表達與音樂巧妙連結,讓觀眾與角色產生巨大共鳴。

《後宮誘逃》第二幕。(台北愛樂歌劇坊提供)
 《後宮誘逃》超脫流行於當時的喜歌劇風格,在當時多以義大利文演唱的作品中;此劇是其中極少數原創並以德文演唱且大獲好評的作品,與《魔笛》共同在德語歌唱劇史上具有永垂不朽的地位。指揮邱君強表示:「莫札特很少用德語寫歌劇,《後宮誘逃》幾乎可以說是莫札特生涯第二次的德語歌唱劇嘗試,從這部劇中可以看得出年輕莫札特豐沛的創作野心,他驅策出相當多對歌手而言需要極純熟歌唱技巧才能克服的艱難唱段,其中許多旋律與和聲以及管弦樂的動機語言也運用在之後的《魔笛》,《後宮誘逃》幾乎可以算是德語歌劇的濫觴。」

《後宮誘逃》第三幕。(台北愛樂歌劇坊提供)
 本次演出由於分量吃重,兩場主要主角分別由雙卡司進行,包含女高音林映旻、林蕭淳顄分飾女主角康絲坦采;男高音湯發凱、宮天平擔綱男主角貝爾蒙特,及王嘉琳、施憶濃、吳翰、王廷煜及林灝等多位聲樂家共同演出,劇中吃重的土耳其總督塞利姆更特邀知名劇場演員楊宣哲(沙宣)獨挑大任,精彩可期。台北愛樂歌劇坊─莫札特《後宮誘逃》演出詳情請洽台北愛樂官網或TixFun售票系統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24/4/8 下午 05:52:18
關鍵字:台北愛樂歌劇坊,後宮誘逃,邱君強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嶺南畫派宗師歐豪年辭世 享耆壽90歲
回憶紀念 2024/4/26 下午 05:15:09
國光劇團"王熙鳳大鬧寧國府"衛武營開演
文化藝術 2024/4/25 下午 06:1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