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兩隻魚的異想世界8(神仙魚之2-談談"菸害防制法")
公益慈善 2009/2/1 下午 11:58:58

片頭:
(魚兒魚兒水中游,游來游去樂悠遊)~
 你嚮往像魚兒一樣悠游自在嗎?工作壓力、家庭問題快讓你喘不過氣了嗎?深呼吸、放輕鬆,讓神仙魚陪你渡過這段悠悠時光,接收一些新鮮訊息,轉換一下心情吧!歡迎進入「兩隻魚的異想世界」!
(音樂)~

節目內容:
 Hello~大家好,歡迎收聽「兩隻魚的異想世界」鳳凰廣播節目,我是主持人,神仙魚!
 今天呢,要和大家閒聊的話題,是今年一月十一日開始實施的「菸害防制法」這個新規定,講到這個,相信應該有些聽眾壓力都來了吧!還記得那幾天新聞輪流轉播各縣市政府大張旗鼓、聲勢浩大的到許多商家取締、開單,不過到了現在,你會不會覺得:是有點「雷聲大、雨點小」呢?這讓我想到二○○三年一月執行的「禁用塑膠袋」的政策……現在好像也沒有幾間店家嚴格執行這條法令吔……
 沒關係,既然政策已經實施了,那我們就先來瞭解一下:政府頒佈「菸害防制法」的原意是什麼?也要大致知道一下基本的法條規定,以免受罰哦!

 其實「菸害防制法」這項法令的推動及通過,並不是只有靠政府力量就完成的,而是透過民間一起努力、推動,才能有今天的成果。除了政府硬性的法令規定外,還希望能夠經由民間團體的推動,讓在台灣的民眾都可以在無菸環境中健康成長、健康生活。
 「菸害防制法」新規定是在一月十一日正式上路的,這項法令的通過,對於長期致力推動菸害防制工作之民間團體來說,就像是父母親看到孩子們成長茁壯般一樣地喜悅!像是港都女性拒菸聯盟推動者江永盛先生表示說:菸害防制推動是需要政府與民間共同努力,因此在四年前催生了港都女性拒菸聯盟,並且希望未來能夠持續整合民間與政府力量。
 而消基會秘書長吳家誠也指出,菸霧繚繞的工作環境會影響工作者的生產力與專注力,為讓工作者及一般大眾都能有一個良好、健康的環境,民間團體應發揮力量,與政府合作推動這項新制囉!所以這項法令的通過,並非一朝一夕就完成的耶!而是民間團體與政府之間的默契,經由時間的累積、催生,才完成現在這項「菸害防制法」新規定呢!本意也是為了大家的健康好,為了後代的生活品質囉!
 至於「菸害防制法」的規定,我覺得我們一定要知道的是:如果你是商家,記得一定要依照規定在入口處張貼明顯的禁菸標示哦!只要貼有禁菸標示的也方就是禁菸場所,而且如果店家讓客人在禁菸場所吸菸或者是提供菸灰缸,是會被處以新台幣一萬元到五萬元的罰鍰的哦!至於個人的話,記得只要是在三人以上的室內工作場所,不論是辦公室、廠房、樓梯間、茶水間或是走廊……,只要是員工上班時間會用的地方,室內都屬於全面禁菸的範圍哦!若旁邊有人吸菸,還可以主動告訴吸菸者說:「ㄟ……這裡不能吸菸哦!」,否則吸菸者可能會被罰新臺兩千元到一萬元哦!

 其實神仙魚本身是不抽菸也不愛菸味的,不過我有認識抽菸的朋友,他們很尊重我,會避免在我身邊抽菸,因此我也大概能瞭解癮君子有時菸癮難耐的痛苦;而且有些公司機構有專設吸菸室,不過現在法令也對室內吸菸室有一些相關規定,比如說:室內吸菸室必須為負壓、面積不得小於六平方公尺,而且室內吸菸室只可以吸菸,不能夠用餐、上網或是打牌等……,而且設置一間合格的35平方公尺室內吸菸室,估計至少要花30到40萬元耶!至於室內吸菸室的詳細設置標準,大家可以到國民健康局網站或是健康九九網站等……瀏覽或是下載囉!
 在神仙魚看來,設置室內吸菸室算是不錯的方法了!讓吸菸者能有吞雲吐霧的空間,而且也讓沒有吸菸的人不致於受到二手菸的毒害!不過政府最大的用意還是希望大家能戒菸,算是為了自己也是為了他人的健康著想吧!而且之後菸的稅賦又要加重、調高了,各位癮君子們不如就趁這個機會,跟菸癮說掰掰吧!在這個不景氣的期間裡,不抽菸還能夠省下許多這些額外的開銷,省下銀子也保下健康,算是一舉兩得,你說是不是呢?

以上是神仙魚和各位聽眾的分享,那麼今天的節目就在此告一段落囉,我們下次再會了~881~
(音樂)~

與朋友分享(複製下列超連結寄給朋友):

置入您網頁(複製下列原始碼到您網頁):

頻道:流行時尚 主播:神仙魚
採訪:無 日期:2009/2/1 下午 11:58:58
關鍵字: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