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磨硯台時間4-影音盜版問題的我思我見
虛擬網路 2009/3/1 上午 11:19:23

片頭:
 磨硯台時間~研墨沉思‧揮毫縱橫‧發聲臧否
(音樂)~
節目內容:
 好不容易台灣今年才從美國特別301的觀察名單中除名,美方表示以具體行動對我國積極解決長期關切之盜版、仿冒問題及保護智慧財產權各項工作所作的努力表示肯定,不過,我們保護智慧財產權真的做得很好了嗎?
 奧斯卡與金球獎才剛落幕,奪得最佳影片的《貧民百萬富翁》與其他各大獎項的包括西恩‧潘主演的《自由大道》、凱特‧溫絲蕾主演的《為愛朗讀》、布萊德‧比特主演的《班傑明的奇幻旅程》,甚至榮獲法國凱薩獎最佳影片、最佳女主角等六項提名的《我一直深愛著你》等在台灣根本都還沒上映的影片,還有剛上映的國片《葉問》、港片《赤壁2》等等,熱騰騰的盜版光碟已經出現在市面上市。
 昨天,保二總隊嘉義市保智大隊第三中隊一口氣北上,越區破獲兩個盜版光碟集團,查獲數量驚人的上述盜版影帶三萬片,市價近億元。
 被捕的這兩個盜版集團主嫌,分別是72年次的許家誠與47年次的游常斌,他們以直銷、快遞等的工作經驗,運用人脈與地緣關係,在台北縣市從事盜版光碟販售早已存在多時,每月獲利可能高達上百萬元。
 較特別的是這些盜版光碟畫質十分清晰,而且影片都有「樣品」字樣,不排除是提供官方送審的影帶流出翻拷。
 破獲這個盜版案件曝露出的問題非常值得我們深思。
 其一,是早已眾所周知,根本不是新鮮話題的「可能是官商勾結」,因為去年國片《海角七號》暴紅後,坊間與網路上早已流通該片的清晰版本,也都是明白標示著「SAMPLE」字樣,會不會有審查人員與盜版集團勾結,有待檢方深入追查。
 而這樣大量的盜版影帶流竄台北縣市多時,在地警方竟全都不知情,竟靠南部的單位線報跨區成功查獲,是北部的警方太笨蛋?還是如傳言中警察就是「檯面上的黑道」,如同八大行業按時繳納規費孝敬那樣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其二,其實內行的台灣電影愛好者早就懂得利用管道,取得免費的盜版作品,包括盜版院線片在掛牌經營合法影帶店公然販賣,不管是不是會員,都可以把院線片帶回家,以及光華商場、士林夜市的盜版集團公開出售院線片以及電腦軟體與色情A片,令人想起台北重慶南路一家路邊影帶及DVD店叫秋海棠,幾十年來一直為本地影迷提供歐洲、冷門或各類電影的盜版錄影帶,卻造福不少台灣影迷並讓許多沒錢的影視科系學生深受薰陶,誰能說沒有培養出當今檯面上的製、編、導、演人才?
 目前的大陸,也在走台灣當年的老路,所有全球各種影音作品,都能在網路上以P2P軟體隨時Download回來,讓許多影迷與學習、研究者獲益,從這樣的角度來看,盜版反而成為使落後者快速追上先進者的最佳管道。
 以電影事業來說,早一點讓自己的影音製作實力達到世界水準,不要只能一味接受好萊塢文化的侵入,未嘗不是好事。
 孰是?孰非?應就法來論?還是就情、理來論?恐怕只有讓民生更富裕,人人都能以極低廉價錢獲得這些國際級文化精神糧食,全球各國也都可以有與西方,尤其是美國的大量影音襲捲世人感官的同樣層次作品後,所謂盜版現象才會逐漸絕跡罷!
(音樂)~

與朋友分享(複製下列超連結寄給朋友):

置入您網頁(複製下列原始碼到您網頁):

頻道:資訊科技 主播:麻念台
採訪:無 日期:2009/3/1 上午 11:19:23
關鍵字: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