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白崇禧與228 白先勇出書還原史實止痛療傷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4/3/17 下午 06:11:14 / 經史子集

 作家白先勇今日發表新書《止痛療傷:白崇禧將軍與二二八》,公開他父親白崇禧在228事件爆發後,關鍵16天的史料。

作家白先勇今日發表新書《止痛療傷:白崇禧將軍與二二八》。(歸鴻亭攝影)
 白先勇近年來致力於為父親白崇禧作傳,去年推出《父親與民國》後繼續和廖彥博集結各種檔案、電報、函件和相關當事人的日記,並訪談二二八事件見證人蕭錦文、家屬楊照、白崇亮、陳永壽、彭芳谷、粟明德等6位訪談記錄,合著這本民國36年3月17日,228事件爆發10多天,時任國民政府的國防部長白崇禧奉命來台宣慰的16天歷史記錄,白先勇在書中收錄約600張白崇禧珍貴影像、報導剪影,透過撰親自進行多項訪談寫的圖說和小故事,紀實公開關鍵的16天。

 白崇禧來台宣慰已經過67年,白先勇今日特別選在中山堂舉辦新書發表會,是因為3月17日父親抵台同一時間、在中山堂同一地點發布具有安定民心的政令,根據父親回憶錄自述,白先勇說,處理229的基本態度是大事化小,小事化無;對228受難者,無論本省或外省人士,都心存哀矜,希望息事寧人。對於228事件歷史意義,唯有了解其中的真相後才能理解,理解後才能達成諒解,進而真正止痛療傷。

 他表示,其父白崇禧於1947年3月17日飛抵台北,4月2日返回南京覆命,16天宣慰工作本具有穩定民心、恢復秩序,重大止痛療傷效果,算是國民黨政府官員所做一項具有正面意義的措施,按理政府應當宣揚,卻在官方以及民間史料文件上甚少論及且模糊帶過,他父親這段歷史之所以被忽略,究其主要原因,他從閱讀蔣介石在台灣時期日記發現,蔣對父親的確猜疑甚深,處處防範。

228見證人蕭景文(右)因白崇禧的一道命令多活了66年,握著白先勇的手沒有怨恨只有感恩。(歸鴻亭攝影)
 而在白崇禧當時向全省民眾發布「禁止濫殺,公開審判」的廣播,228見證人蕭景文說,白崇禧的一道命令,「讓我多活了66年。」以228見證人蕭景文說,當時21歲擔任媒體實習記者,因報社批評陳儀政府,警察來抓社長鄧進益連累他無辜被抓,遭受嚴刑拷問社長的下落,幸好有白崇禧這道即時命令,讓他在矇上眼睛帶上卡車被拉去槍決途中突然折返,逃過一劫。

 白崇禧晚年選擇在台終老,白先勇認為,父親的選擇是為了向歷史交代,即便他當時知道自己的政治地位處境艱難,在台17年遭到特務監控,父親仍堅信要跟民國共存亡,有一天要反攻大陸,因為他的信仰就是「民國」。

 白先勇在書中自序中提到,如果這個島上2千3百萬人,還因為67年前發生的一項不幸歷史悲劇,彼此繼續猜疑仇視,那麼台灣的命運前途,將是坎坷的。對待228如此嚴重的歷史事件,只有還原全部真相,人民才可能有全面的了解、理解,才可能最後達到寬容諒解。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經史子集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4/3/17 下午 06:11:14
關鍵字:白崇禧,228,白先勇,國民政府,國防部長,中山堂,南京,國民黨,蔣介石,陳儀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