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電腦對局交流 臺師大辦圍棋麻將人機挑戰大賽


新網記者王愛君台北特稿
2014/6/28 下午 05:46:14 / 虛擬網路

 TCGA2014電腦對局研討會/電腦對局比賽/博碩士論文獎活動,將在27、28日於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舉辦。配合此項活動,TCGA臺灣電腦對局會今日在該校公館校區舉辦圍棋挑戰賽,由圍棋程式東華7號挑戰職業棋士蕭愛霖。同時,主辦單位也舉辦了麻將人機大賽,由兩支不同的麻將程式挑戰人類高手,此次獲邀參加挑戰的人類麻將高手為李亞萍及余筱萍母女檔。

TCGA2014電腦對局研討會的圍棋程式東華7號挑戰職業棋士蕭愛霖(左)。(王愛君攝影)
 圍棋程式東華7號主要開發者是周政緯,目前在東華大學資工所人工智慧實驗室擔任博士後研究員,與教授顏士淨合作,共同進行人工智慧與電腦對局領域的研究。東華7號曾在2013年於7戰4勝的「7番棋」大賽中,在9路棋盤上以公平對弈的方式一舉戰勝職業齊士黨希昀,創造了世界上第一個在7番棋賽制下擊敗職業棋士的紀錄。

 此次接受挑戰的職業棋士蕭愛霖職業二段,出生於高雄市,現就讀於國立臺灣師範大學人類發展與家庭學系碩士班幼教組,並且擔任臺師大圍棋社指導老師,致力推廣圍棋。此次東華7號程式到臺師大挑戰,頗具踢館意味。至截稿前爲止,蕭愛霖與東華7號的比數為1比2,成績接近,難分高下。

余筱萍在麻將人機大賽中對決麻將程式。(王愛君攝影)
 對於此次邀請到李亞萍及余筱萍母女檔參加麻將人機大賽,資工系教授林順喜表示非常榮幸,兩位在麻將方面的造詣很高,同時兩人的參賽也使得整場比賽更具指標性。余筱萍曾在2007年的澳門世界麻將大賽中榮獲第3名,有「臺灣雀后」的美名。此次比賽的270名高手來自10個國家,共同角逐總額100萬美金的獎金,規模可説是世界之最。

 對於被稱讚是麻將高手,李亞萍表示,主辦單位過於誇獎,與女兒相比起來,她說自己在麻將方面是個「汰后」,因爲首場上陣便立刻被淘汰下來。

 與她們對決的兩支麻將程式是從「TCGA2014電腦程式對局比賽」獲勝的冠、亞軍,金牌得主是臺師大資訊工程系的陳新颺,麻將程式代號為Thousand Wind,而銀牌得主則是來自國立交通大學資訊工程系的莊立楷,麻將程式代號為Long Cat。對於與李亞萍及余筱萍母女檔的對決,兩位優勝者都表示非常緊張及期待。麻將對局程式的比賽在國内外已舉辦多年,但均為程式與程式的比賽,此次人和電腦之間的比賽,精彩可期。
頻道:資訊科技 分類:虛擬網路
專題:王愛君 日期:2014/6/28 下午 05:46:14
關鍵字:電腦,圍棋,麻將,臺師大,李亞萍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王愛君報導
王愛君報導列表
"紀影好秋" 8個秋季影展接力好片看不完
演藝動態 2014/9/13 下午 06:29:36
尤利西斯精神出走 湯皇珍"我去旅行"15年
文化藝術 2014/9/12 下午 05:51:51
越過時光之河 臺灣國樂團30週年辦文物展覽
文化藝術 2014/9/11 下午 09:06:33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