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世新大學今公佈2014媒體風雲排行榜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4/7/21 下午 04:31:18 / 新聞媒體

 世新大學今日公布2014媒體風雲排行榜,分析跨世代媒體使用行為,在5大媒體使用行為方面,以電視使用率最高,佔89.3%,網路緊追在後為73.7%,報紙、廣播和雜誌則分別為46.3%、30.5%及27.3%。

世新大學今日公布2014媒體風雲排行榜,網路影響 力開始超越報紙,且逐年上升,甚至快追上電視。(歸鴻亭攝影)
 詢問民眾主要的新聞來源,也是電視60.8%居冠,其次為網路24.8%、報紙9.7%。網路新聞來源中,以透過入口網站收看焦點新聞比率最高、占40%。透過傳統媒體的官網或App收看新聞者,僅占20.9%;在信任度方面,以電視最高,達41.2%,其次為網路26.3%、報紙21.5%、雜誌8.4%、廣播7.3%,另有21.1%不相信任何媒體。

 比較聯合、中時、自由、蘋果4報,民眾最常透過網路閱讀的報紙,以《蘋果日報》最高,其次是《聯合報》,《自由時報》居第3,《中國時報》最低。交叉比較民眾教育程度與對報紙內容的看法,教育程度高者,認為《聯合報》內容最具深度;教育程度低者,認為《自由時報》、《蘋果日報》內容最具深度。

 民眾目前擁有最多的行動裝置為智慧型手機(67.6%)、平板(14.3%)及筆記型電腦(9.2%)。而在上網方式的使用上,以手機上網的比例最高,有54.4%,其次為桌上型電腦(48.8%)及筆記型電腦(20.4%)。在最常上的網站類型上,以入口網站(31.1%)居冠,其次為社群網站(30.0%)及搜尋引擎(18.6%)。最常使用的通訊軟體則以Line最多,有71.1%,其次為Facebook即時通訊(27.4%)及Skype(10.4%)。

 E世代最常收看《台視》及《東森新聞台》,而X世代及戰後嬰兒潮的民眾則是最常收看《民視》及《TVBS新聞台》。而調查結果也發現,收入較高的民眾,較常看有線電視頻道,而收入較低的民眾則較常收看無線電視頻道。

2014媒體風雲排行榜發現網路部份,雖仍以入口網站使用率最高,但傳統媒體的網站或App等,使用比率已開始提升,代表傳播媒體投入新管道已有成效。(歸鴻亭攝影)
 收入較高的民眾較常閱讀《商業周刊》、《天下雜誌》;而收入較低的民眾則較常閱讀《壹週刊》。E世代及X世代的民眾,均認為《壹週刊》內容最豐富多樣,而戰後嬰兒潮的民眾則認為《天下雜誌》內容最豐富多樣。在最能提供「新聞資訊」及「生活/消費資訊」上, E世代認為最能提供新聞資訊的雜誌為《壹週刊》,而X世代及戰後嬰兒潮的民眾則認為是《商業周刊》。而在提供生活/消費資訊指標上,E世代及X世代的民眾認為《壹週刊》表現最好,戰後嬰兒潮的民眾則認為是《康健雜誌》。 

 在最常收聽全國性的廣播電台上,除《中廣》及《警廣》外,教育程度較高者,較常收聽《飛碟聯播網》;而教育程度中等者,收聽《好事聯播網》的比例較高。

 世新大學傳播資料庫是世新大學連續執行11年的長期研究計劃,是由世新大學知識經濟發展研究院及新聞傳播學院規劃,世新大學民意調查中心執行。今年6月20日到7月10日間,針對全國15到74歲民眾進行媒體使用行為進行電話民調,回收樣本5,000份。
頻道:數位傳播 分類:新聞媒體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4/7/21 下午 04:31:18
關鍵字:世新大學,媒體,跨世代,蘋果日報,聯合報,自由時報,中國時報,台視,東森,民視,TVBS,商業周刊,天下雜誌,壹週刊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