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蟾蜍山文化景觀範圍劃定 將等候文化局審議評估


新網記者黃小玲台北特稿
2015/8/3 下午 07:53:18 / 民俗古蹟

 煥民新村是早期的空軍眷村,同時也是台灣少有的沿等高線興建的山城眷村,位於台北市大安區學府里,該地的蟾蜍山有「小九份」之稱。是台北鬧區中最後一塊山城眷村,其獨特的聚落風貌,早在去年7月被北市文化局登錄為文化景觀。

好蟾蜍工作室發起人林鼎傑和居民一同要維護身後珍貴的蟾蜍山,高舉標語,展現訴求。(黃小玲攝影)
 該處地主之一的台灣科技大學有意收回廣場用地興建校舍,社運組織好蟾蜍工作室憂心景觀會因台科大興建校舍而消失,與學府里里長李淳琳和當地居民站出來抗議。

 好蟾蜍工作室發起人林鼎傑提出質疑,台科大未來想在蟾蜍山聚落平坦處蓋新校舍,身為蟾蜍山地主之一的台科大,就在今年5月文資大會要求日治農試所宿舍、廳舍及煥民新村等聚落平坦處不要劃入文化景觀範圍內,很可能造成蟾蜍山景觀消失。適度的空間開發他不反對,前提是台科大應主張將上述範圍全劃入文化景觀內,若有任何興建案可讓文化局、都發局共同進行把關。

煥民新村的居民為反迫遷,頂著烈日抗議。(黃小玲攝影)
 面對質疑,台科大總務長張燕玲回應,當初林鼎傑只提報煥民新村為文化景觀區,如今卻將範圍擴大至整座蟾蜍山,公平與標準是否要有所依憑,才能避免有這樣的爭議性。

 台科大主任祕書黃慶東聲明,校方目前沒有規劃興建學生宿舍,也沒有編列預算,甚至以台科大的立場來說,保護文化資產是不遺餘力的,未來更會儘量參與討論,重新審視土地的使用,並尊重文資審議結果。

學府里里長李淳琳與在地居民擁有深厚情感,所以站出來相挺。(黃小玲攝影)
 李淳琳建議,若台科大需要校地可以另覓他處,但蟾蜍山是大安區唯一擁有文化與生態保育價值之地,已是絕無僅有之珍寶,除了在2010年被選為台北市生態廊道的優先示範區,更在今年文化部的研究計畫中拍到山羌與白鼻心的珍貴畫面,她引頸期盼蟾蜍山的平坦地都能被劃為文化景觀區。

 文化局文資科長林長杰表示,台北市文化局去年7月將蟾蜍山登錄為文化景觀,但範圍未定,今日是現場會勘,蟾蜍山具有成為文化景觀的條件,為徵求各地主的最大共識,會再次進行商討後,將意見交由文資委員會審議才會劃定保存範圍。

 蟾蜍山當地的隘口地形為清代進出台北盆地的交通要塞,由於緊鄰空軍作戰指揮部,人為干擾較少,這裡形成一個完整的生態體系,被冠上「都市裡的生態聚落」的美銜。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民俗古蹟
專題:黃小玲 日期:2015/8/3 下午 07:53:18
關鍵字:蟾蜍山,煥民新村,空軍,眷村,林鼎傑,山羌,白鼻心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黃小玲報導
黃小玲報導列表
畫下癌友希望 徐徐抗癌6年在病房散播愛
公益慈善 2015/7/20 下午 09:11:14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