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NSO呂紹嘉推出"莫札特3響" 回歸單純美好新樂季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7/9/13 下午 04:10:10 / 文化藝術

 柏林愛樂前指揮卡拉揚(Herbert von Karajan)曾讚許莫札特最後3部渾然天成的偉大交響曲作品,也是音樂史上古典時期最受人推崇、廣受熱愛的音樂巨作,更是交響音樂史上的3座里程碑。

國家交響樂團音樂總監呂紹嘉2017/18樂季開季音樂會選擇回歸「平實、內省、清澄」的音樂歷程。(歸鴻亭攝影)
 國家交響樂團(NSO)2017/18樂季開季音樂會曲目,就選了莫札特生前最後這3首交響曲,音樂總監呂紹嘉表示,與後來的馬勒、布魯克納的作品比較,讓本樂季回歸「平實、內省、清澄」的音樂歷程。

 莫札特是所有音樂人不時須回歸的泉源,面對他的作品就像照鏡子,其清澈智慧之美是檢視自己的一股清泉。呂紹嘉指出,莫札特第39、40、41號交響曲是莫札特在不到3個月內完成的,並沒有接受任何人的委託,可以說是作曲家出自內在對藝術的要求而創作,也沒有任何紀錄顯示在他生前演出過。

呂紹嘉與NSO排練莫札特最後3部交響曲。(歸鴻亭攝影)
 呂紹嘉說,全場演奏莫札特的曲目全世界並不常見,尤其客席指揮必定會選擇較炫技討好的作品,或加上一首協奏曲;這次他等了7年,自認與團員默契更好之後,才排這樣的曲目。

對呂紹嘉來說,自認與團員默契更好之後,才排這樣全場演奏莫札特的曲目。(歸鴻亭攝影)
 充滿詩情畫意的《降E大調第39交響曲》是莫札特向青年時代的告別辭,仍留有貴族宮廷氣質,符合那個時代的氛圍;悽楚動人的《G小調第40交響曲》則是他一生窮困潦倒的縮影,但已具備現代語法,是他最個人化作品;而充滿戲劇性且又氣勢磅礴的《C大調第41「朱比特」交響曲》彷彿是向巴洛克風格致敬的作品,是迎接未來的號角,是下一個世紀到來的先聲,此後沒再寫交響曲,似乎是想表達的交響曲形式都已說完。

呂紹嘉詮釋「莫札特3響」,樂團編制不大,認為面對他的作品就像照鏡子,其清澈智慧之美是檢視自己的一股清泉。(歸鴻亭攝影)
 莫札特是世界上最有名的音樂神童,他3歲開始彈琴,4歲拉琴,5歲完成第一首作品,12歲已完成3齣歌劇及6首交響曲,以及百首其他形式的作品,一生短短35歲,創作600多首作品,若從5歲開始算起,平均每年創作20首,每個月需完成1.6首。

 NSO推出單純又美好的「莫札特3響」,本月15日在台北國家音樂廳演出。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7/9/13 下午 04:10:10
關鍵字:NSO,呂紹嘉,莫札特,馬勒,布魯克納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