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司改半年"無感" 民間司改會批評成績不及格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8/2/12 下午 07:57:34 / 人權社會

 司改國是會議去年8月12日總結,司法院院長許宗力與法務部部長邱太三今日共同舉辦司改半年進度報告,民間司改會卻批評,這是離人民遙遠且無感的司改,成績不及格。

民間司改會董事長林永頌(右)認為司改半年離人民遙遠且無感。(歸鴻亭攝影)
 民間司改會執行長陳雨凡表示,肯定總統蔡英文履行承諾,主動向人民報告司改進度,也認可司法院、行政院及法務部與民間團體成立對話平台,協力落實司改,也承諾建置跨部會的「單一網站」,讓落實進度公開透明,但這半年來的改革離人民遙遠,是無感的司改,成績不及格,期待接下來可以補考得高分。

 民間司改會董事長林永頌則指出,人民對於司法改革的「進步」是「無感的」,不用修法就可以進行的改革方案,看不出來進度何在;司法改革不能遠離人民,官方以增修大部頭的法律制度為優先,但每天都有人民在使用司法,同步進行無需修法可立即執行的改革反而被忽略。觀察半年來的司法改革,政府仍不夠積極,「單一網站」遲延至今未見上線,而官方一直到今年2月才針對會議87點決議回應「主協辦機關」是哪些,這樣的效率實在過慢也太消極,這樣人民要如何滿意。

 林永頌批評「離人民遙遠,無感的司改,成績不及格」、「改革未見魄力與決心,人民無感」,例如司法院執意推動類似日本裁判員制度(參審制)的《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卻剛愎己見,拒絕同時試行「參審制」、「陪審制」,也未蒐集本土實證經驗與數據後制定政策。

民間司改會執行長陳雨凡期待接下來司改可以補考得高分。(歸鴻亭攝影)
 他說,偵查不公開的落實,國是會議決議要求對違反者要調查、處理,並嚴予究責。同時應定期公布檢討報告,以及相關查辦及處分情形之資料。半年來卻未見公布檢討報告,法務部仍僅重複要追究責任,研議方案,缺乏具體作為,同時也未見警政署提出說明。司法院力推訴訟金字塔制度,但縮減案件量的同時,對於冤案救濟制度健全、人事制度金字塔規劃及提升裁判品質配套,未見規劃,令人憂心。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人權社會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8/2/12 下午 07:57:34
關鍵字:司改,許宗力,邱太三,陳雨凡,林永頌,參審制,陪審制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