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世紀當代舞團推出陳維寧探討慾望舞作"禮物之靈"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9/6/13 下午 07:58:08 / 文化藝術

 世紀當代舞團本月14至16日一連3天將在華山果酒練舞場演出以細緻優雅表演著稱的編舞家陳維寧舞作《禮物之靈》(The Present),以舞蹈探討禮尚往來的社會規範下,人們對權力、地位、關係的慾望。

世紀當代舞團藝術總監姚淑芬(左)介紹服裝指導林廷菡、編舞家陳維寧與舞台設計黃啟峻。(歸鴻亭攝影)
 《禮物之靈》以黑白色調棋盤式的舞台為基底,在博奕遊戲之間,極簡抽象的舞台物件逾越、挑戰當代權力,搭建起多層次的劇場空間,以及不規則、解構再製的服裝,捨棄具像表現內容,開放意義流動,利用超現實舞台創造一個可視與感受的精神空間。世紀當代舞團藝術總監、編舞家姚淑芬介紹,新生代編舞家陳維寧這次邀請雙屆奇美藝術獎得主黃啟峻和台北TOP時裝設計大賞得主林廷菡跨界合作,以這齣力度飽滿、情緒豐沛的舞作,展現融合心理、探戈、社會、當代生活的藝術面貌。

《禮物之靈》舞作融合陳維寧舞蹈、心理學、探戈多重背景。(歸鴻亭攝影)
 陳維寧表示,《禮物之靈》舞作融合她的心理學和探戈背景,3名男舞者與3名女舞者上演著征服、支配、控制與階級等關係,從具體物質出發,延伸至對當代社會感官慾望的反省;以超現實舞台創造一個可視與感受的精神空間,並透過台上舞者的肢體動態,帶領觀眾一同探索權力、階級、地位,最終看見真實。

《禮物之靈》讓舞者、設計群、技術群在製作過程中彼此對話、交流與分享。(歸鴻亭攝影)
 《禮物之靈》是一個穿針引線的角色,讓舞者、設計群、技術群在製作過程中彼此對話、交流與分享。陳維寧指出,這部作品的創作概念,來自法國社會學家馬賽爾茂斯(Marcel Mauss)觀察社會贈禮習俗提出的理論,收受禮物的一方之所以回禮或提供回饋,來自於收禮後產生的虧欠感。漸漸地,人與人間透過這種物質交換的儀式,驅動彼此對權力、物質、地位等慾望的索求,期待不僅能在創作期間激發參與者的大量討論,更能在劇場中,將觸發的效應擴散至觀眾心中。

《禮物之靈》3名男舞者與3名女舞者上演著征服、支配、控制與階級等關係。(歸鴻亭攝影)
 陳維寧畢業於高雄醫學大學心理學系,隨後至國立臺北藝術大學舞蹈表演研究所就讀。2009年曾入選兩廳院新人新視野舞蹈類專案,隔年更獲羅曼菲舞蹈獎助金遠赴阿根廷學習探戈,近年演出足跡遍及台灣、日本、韓國、香港、印尼、美國、奧地利、阿根廷及印度等地。舞台設計黃啟峻鍾情華格納提出的「總體藝術」,擅長利用媒材的不同物質特性,融合各領域藝術形式,突破既有藝術藩籬,賦予舞台衝突性的美感。服裝設計林廷菡畢業於日本文化服裝學院,並在台灣創立品牌Adam Lin,擅長將生活品味與時尚風雅導入到服装元素中,以慢時尚的角度將當代元素與藝術展現串連至生活的細微末節,運用「創新」重新演繹「經典」。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9/6/13 下午 07:58:08
關鍵字:世紀當代舞團,陳維寧,禮物之靈,姚淑芬,黃啟峻,林廷菡,阿根廷,探戈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