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第一場東亞女性抽象畫展"她的抽象"


新網記者黃思維台北特稿
2019/7/19 下午 07:19:04 / 文化藝術

 集合南韓、日本與台灣13位女性抽象畫家,展出從1950年代起,台、日、韓3地在中亞文化脈絡中的抽象藝術發展與蛻變,獨特的文化養分孕育精采的藝術發展成果。本次展覽「她的抽象」於7月20日在台北市立美術館正式開幕,將展出到10月20日。長達3個月的正式展出,希望各位喜歡藝術的民眾可以共襄盛舉。

台北市立美術館館長林平介紹第1場東亞女性抽象畫展「她的抽象」。(黃思維攝影)
 彷彿搭上了近年女力崛起的熱潮,本次參與展出的畫家、策展者均為台、日、韓的重要女藝術家。展覽主題聚焦東亞戰後女性抽象繪畫,除展出北美館重要典藏,更有來自日本東京國立近代美術館、京都國立近代美術館、金澤21世紀美術館、韓國MMCA國立現代美術館等館重量級典藏借展。

 「她的抽象」從東亞的文化、社會脈絡梳理戰後抽象繪畫在台灣、日本、韓國3地發展的同與異。北美館館長林平分享,「這個策展邀約是個研究與歷史書寫的嘗試,參展的女性創作者並未要刻意挑戰或顛覆歐美主流的『抽象』觀念。而是,這群女性創作者如何在既有的脈絡中,創作出一條獨立自主的另類道路。」策展人文貞姬(韓國女性創作者)也表示,「二次大戰後,現代藝術的發展具有東亞與歐美間的互動關係。本展所探究的是,戰後受到歐美抽化表現主義影響的女性藝術家,如何在向西方抽象表現主義對話之餘,又展現出東亞特殊文化脈絡的獨特藝術史。進而開創既有東亞抽象藝術史的新視域。」記者會結束後,還有策展人與藝術家導覽整場展覽。

台北市立美術館館長林平介紹第1場東亞女性抽象畫展「她的抽象」。(黃思維攝影)
 本次有許多難得來台的重要作品展出,展出陣容堅強。如草間彌生1950年代的早期作品、田中敦子知名的《電器服》手稿。另外,還有3地深具影響力的抽象繪畫藝術發展藝術家作品展出,如李仲生(1912-1984)、吉源志良(1905-1972)等人的作品與檔案。為不同的文化發展溯源,也為展覽奠定研究基礎,更為觀眾帶來文化宏觀而脈絡縝密的展覽。

策展人王品驊導覽「她的抽象」。(黃思維攝影)
 除了從區域文化發展脈絡觀看本次展覽,女性藝術家的生命經驗同樣賦予本次展覽動人的觀賞角度。策展人王品驊指出,「本展邀請參展藝術家呈現她們歷年的大幅抽象繪畫,即在體現藝術家們除了遠赴異國之外,在藝術的道路上還持續創作大尺幅。觀者面對她們繪畫的磅?氣勢,即可直接體驗到藝術家不畏艱難地直面生命根本的決心,藉由抽象繪畫所凝聚出的獨特主體特徵,以及各有差異的『抽象』概念,使她們追求藝術實踐的驚人毅力不言可喻。」

「她的抽象」展場一角。(歸鴻亭攝影)
 北美館為本次展覽開幕,特別邀請臺日韓參展藝術家楊世芝、薛保瑕、石川順惠、津上美由紀、張相宜、梁光子、安美子共同出席開幕。配合策展主題,北美館將於7月20日開幕當日舉辦國際論壇,特別邀請到日本東京國立近代美術館前資深研究員千葉成夫、韓國美術研究所所長洪善杓、韓國美術研究所研究員HWANG Bit-Na,與臺、韓兩位策展人共同與談,分場討論女性抽象繪畫在臺、日、韓的發展。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黃思維 日期:2019/7/19 下午 07:19:04
關鍵字:東亞, 她的抽象, 女性, 抽象, 台北市立美術館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黃思維報導
黃思維報導列表
訴訟離婚不是罪 拒絕強制親職教育
人權社會 2019/9/3 下午 05:16:17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