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當代藝術館邁入開館18週年 新展"少年當代"打頭陣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9/7/19 下午 11:19:16 / 文化藝術

 台灣首座以推廣「當代藝術」為宗旨的台北當代藝術館將邁入開館18週年,將以新展「少年當代—未終結的過去進行式」拉開「當代藝術 ongoing」5年計畫序幕。該計畫象徵著當代館的成年禮,將持續探討不同大型策展議題。「少年當代」展期自7月20日至10月31日,匯集來自16位(組)出生於1950至1980年間的藝術家及組織的代表性作品,並由此追溯期間台灣文化歷史變遷的重要時刻,探究台灣當代藝術的形成過程。

台北當代藝術館新展「少年當代—未終結的過去進行式」參展藝術家合影。(歸鴻亭攝影)
 參展藝術家包括劉秋兒、梅丁衍、張乾琦、徐瑞憲、郭俞平、王逸帆、黃國才、張君懿、謝鴻均、高俊宏、陳泓易、雪克、洪鈞元、張立人、許哲瑜、美的建設團隊(林玉婷、林君安、林建志、楊佳璇、凌宗魁、蕭文龍)。策展人高千惠表示,「少年當代」探索於1950至1990年之間戰後3世代的生活及文化記憶,及他們充滿壓抑與變革的共同過去。

 展覽中的藝術家及團體以回顧的方式深入追溯童年及少年時期的回憶,呈現集體回憶的影響與及個人美學觀念,透過以視覺藝術作為語言,重新檢視少年當代的靈感來源、歷史語境,以及藝術語言的轉變,這些皆為台灣當代藝術發展洪流中的重要部分。展覽從當代語境、藝術和歷史中攫取靈感,逐一揭示藝術家乃至社會的意識覺醒,對島嶼的身份及地域、社會系統、殖民歷史、西方影響及願景作出持續回應,從而勾勒出台灣文化發展的藍圖。

「少年當代」策展人高千惠介紹展場概況。(歸鴻亭攝影)
 當代藝術館館長潘小雪指出,18年是步入成年的象徵,我們選擇在這個時候開展「當代藝術 ongoing」5年計畫,對於台灣當代藝術的發展既是回顧,也是展望。通過首展「少年當代」,期望為參觀者提供有關台灣當代藝術誕生的深入觀點,從而探討藝術與社會的關係,將與當代館的運營理念和未來願景相契合,憑藉出色的策展方式,揭示藝術中的人文精神,支持本地藝術家創作,提供更多的資源和平台。

當代藝術館館長潘小雪說明台灣文化歷史變遷。(歸鴻亭攝影)
 「少年當代」一詞,意指當代藝術具體成形之前的重要啟蒙階段與影響性的生態。「少年當代—未終結的過去進行式」是「當代藝術 ongoing」5年計畫的首展。未來5年內,當代館將每年邀請一位專業策展人,分別針對5大策展議題:當代藝術的萌發過程、空間創造、體制健檢、當代藝術在台灣、當代藝術的跨域,提出獨到的切入點與詮釋視野。

「少年當代—未終結的過去進行式」展場一隅。(歸鴻亭攝影)
 參展藝術家與其作品,依展覽路徑包括劉秋兒的「抵抗就是美」系列、徐瑞憲的《九個夢—跳格子》、梅丁衍的《少年台灣》、張乾琦的新版《非戰之戰》、郭俞平的《她想蓋的房子》、王逸帆的《洞兩洞六》、黃國才的《絕對空虛》裝置、張君懿的《這很簡單我也會》、謝鴻均的《陰性空間-未能終結篇》、高俊宏的《煙》、陳泓易的《藝術法則》-當代藝評書寫的通俗文學本質、美的建設團隊(林玉婷+林建志+林君安+凌宗魁+楊佳璇+蕭文龍) 的《理想房屋》、洪鈞元的《你是哪裡人-1981》、許哲瑜的《副本人》、雪克的《1989》、張立人的《戰鬥之城-SNG特別節目》。台北當代藝術館展覽研究小組,亦在展區製作了臺灣現當代藝術論戰口號與大眾文化的文獻與年表。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9/7/19 下午 11:19:16
關鍵字:當代藝術館,高千惠,潘小雪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