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社造20年 文化部將辦全國社區營造會議
鄭麗君親至台中石岡宣告啟動共創社會改造願景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中石岡特稿
2019/8/14 下午 07:32:10 / 經史子集

 臺灣推動社區營造已經20年,在即將邁向第3個10年之際,文化部將啟動第1次全國社區營造會議,邀請公民參與,共創社會改造願景。文化部長鄭麗君今日特別走訪台中多個文化平權及社區營造團體,並到20年前921大地震造成嚴重損失的石岡鄉宣示「全國社區營造會議」系列論壇的正式啟動。

文化部長鄭麗君宣布將啟動第1次全國社區營造會議,邀請公民參與,共創社會改造願景。(歸鴻亭攝影)
 鄭麗君表示,社區營造的主體在於公民,大家透過共同參與、面對問題、解決問題、凝聚向心力,關切的面向也從家園的重建、再造及重生,繼而開展出當代社會多元平權的議題。透過臺灣首次辦理的全國社區營造會議,期待為所有社造參與者打造一個共同的平台,展望下一個10年甚至20年的社造願景;另一方面亦將邀請地方政府及中央跨部會共同參與,藉由社會的討論,重新建構公共治理的思維。

鄭麗君親自到20年前921大地震造成嚴重損失的石岡鄉宣示「全國社區營造會議」系列論壇的正式啟動。(歸鴻亭攝影)
 以「NEXT明日社造」為主軸,文化部將召開2019全國社區營造會議,第1場分區論壇將於8月18日在宜蘭中興文化創意園區興創館辦理,接續於北、中、南、東與離島共辦理12場分區論壇,擴大民眾共同參與,建立民間及政府對話平台,彙集各界意見。11月30日及12月1日舉行全國社區營造會議。鄭麗君指出,期待透過由下而上逐步參與及蒐集議題的過程,邀請所有的社區營造的夥伴,一起參與全國社區營造會議,共同思考臺灣社會未來可能的願景及提出建言,讓中央、地方政府和民間共同形塑有利於公共參與、由下而上讓社區生命力發展的社區營造,促進政府和社區一同落實公共治理政策思維,文化部期待和大家一起思辨、對話,以及形塑未來行動的目標。

土牛客家文化館石岡媽媽劇團以擊鼓表演開場。(歸鴻亭攝影)
 她強調,社區營造的生命力就是在地方,921地震之後看到台灣人以愛召喚許多人重建家園,所以一定要來到生命力的源頭來啟動接著的社區營造;當時正在法國唸書,看到921大地震新聞當下決定要趕快回家,禍福與共,所以我隔年就回來,現在看到石岡在這邊重建跟再生的這股力量,一定會帶動社區營造在全國各地遍地開花,那就是一股台灣最珍貴的正能量。

台中市副市長令狐榮達說明未來會非常努力的跟文化部配合行未來的社區營造。(歸鴻亭攝影)
 鄭麗君表示,社區營造已做了20年,今年會將重點放在在地參與及多元人才培育,社區營造的重點是社會大眾,不是政府,應該做好平台的角色,才能真正讓民間的聲音轉換成政策的主力。

第1次全國社區營造會議啟動儀式大合照。(歸鴻亭攝影)
 台中市副縣長令狐榮達指出,台中未來會非常努力的跟文化部配合行未來的社區營造,中央跟地方一起努力打拼,然後把社區營造的精神帶到國際間,這條路會走得越來越完整,讓明日社造的「公共治理」、「世代前進」、「多元平權」、「社會共創」4大主題,都呈現在石岡這樣的一個重建之路上面。

 今日土牛客家文化館石岡媽媽劇團以擊鼓表演歡迎鄭麗君前來,擊鼓是劇團身體訓練的一部分,她們的演出讓全國社區營造會議啟動儀式有了正向的開始氛圍。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經史子集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9/8/14 下午 07:32:10
關鍵字:社區營造,鄭麗君,石岡,文化平權,921地震,令狐榮達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