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江明賢"雲月八千里"大陸巡迴成都站策展預備篇


新網記者麻念台四川成都特稿
2019/9/9 下午 11:42:55 / 文化藝術

 兩岸文化交流活動在這幾年政治氛圍低落情況下,僅靠民間力量維持,在多年來交流最頻繁的視覺藝術領域,水墨畫家江明賢今年巡迴北京、南京與今日前往成都的個展,算是頗具規模且影響力極大的活動,促成這樁兩岸美術界重要巡展,靠的幾乎全是台灣非官方的策展力量,加上江明賢已經擁有超過30年赴大陸展畫經驗,促成目前連觀光都停滯的現今環境下,讓最後一道兩岸安全閥擁有實質的功能。

水墨畫家江明賢(前左)與中華瀚維企劃專員葉庭嘉(前右)討論佈展細節。後左為國立師範大學美術系教授白適銘、後右為江明賢夫人江劉潔峰。(歸鴻亭攝影)
 曾經最早前往大陸交流,並接受中國文化部邀請,1988年在北京中國美術館和上海美術館舉行個展,當時甚至被台灣處分禁止前往大陸1年的江明賢表示,兩岸同文同種,文化認同更是無法分割的共同歷史記憶,30年來200多趟大陸行走遍大陸各地寫生繪畫,就是文化的接觸與發展,目前兩岸以民間來延續藝術的互動靠的是良好的策展機制。

杜甫草堂工作人員以水平儀仔細佈展。(歸鴻亭攝影)
 今日傍晚江明賢抵達成都,明日一大早就會由此次策展的中華瀚維文化推廣協會陪同,前往首次舉辦台灣畫家展出的杜甫草堂博物館佈展,這次攜來成都展出作品共66幅,均為卷軸與鏡片,前兩站的裝裱作品則已先行運回台灣,該協會理事長陳春霖指出,兩岸美術交流過去都是海上、黃山、金陵、嶺南等畫派為主,這次江明賢打開與巴蜀畫派的首度接觸,希望以後能多多促成兩地畫家互訪與進行寫生與展覽的機會。

江明賢仔細觀看工作人員掛畫。(歸鴻亭攝影)
 擔任沈春池文教基金會秘書長20餘年,累積極多兩岸文化交流經驗,陳春霖說明,尊重包容多元文化,必定觸及文化認同與傳承問題,重要的是分享,而交流就是分享的溝通路途,執行交流靠的是純熟的策展能力,展覽主題瞭解、聯繫畫家與安排行程,進而媒體新聞發布、文宣設計、展場動線配置等都考驗執行者的能力,所以參與策展的人員需要極大對文化的參與熱忱,工作的職員沒有辦法如一般勞工朝九晚五而幾乎是能夠全心投入的。

江明賢審視佈展後的作品排序。(歸鴻亭攝影)
 負責這次江明賢《雲月八千里》巡迴展的中華瀚維企劃專員葉庭嘉強調,策展需要心細,尤其過程工作的繁雜常要花費許多時間與精神處理,而參與兩岸策展與執行工作可以學到許多溝通執行能力的實務經驗,但當然十分辛苦,真的必須願意為文化事業付出的心態才能勝任,堪以欣慰的是經過她多次負責兩岸交流私下田調瞭解的兩邊策展人員待遇,台灣並不比大陸差。

杜甫草堂副館長方偉設宴接風,自左至右為江劉潔峰、江明賢、方偉、成都市文化藝術學校校長張曉俊與中華瀚維文化推廣協會理事長陳春霖。(歸鴻亭攝影)
 抵達成都入住離杜甫草堂很近的杜甫文化主題酒店天辰樓賓館,杜甫草堂副館長方偉設宴接風,作陪包括成都市對外文化交流中心主任鄭文、成都市文廣旅局國際交流與合作處(港澳臺辦公室)副處長李丹、成都市文廣旅局戰略規劃處(政策法規處)處長郭德剛、成都市文化藝術學校校長張曉俊與四川省音樂家協會理事,成都市音樂家協會副主席唐靜等人。

江明賢揭開餐敘菜餚封口。(歸鴻亭攝影)
 江明賢《雲月八千里》已經完成8月1至11日在中國美術館、8月18至25日江蘇省美術館展出、9月12至24日將在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館展覽,邀請台灣國立師範大學美術系教授白適銘擔任交流座談主持,接著將於11月11至17日前往韓國首爾中國文化中展出。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9/9/9 下午 11:42:55
關鍵字:江明賢,雲月八千里,成都,杜甫草堂,陳春霖,葉庭嘉,白適銘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