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優人神鼓邀請群眾參與藝術行動 攜手重建山上劇場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9/12/3 下午 05:07:37 / 文化藝術

 位於老泉山的優人神鼓山上劇場今年8月13日遭遇大火,整棟排練場包含所有樂器被焚毀,30多年心血付之一炬,今(3)日於老泉山舉行「第五儀式」,宣告啟動「共建計畫」,邀請民眾一同參與,同時將打造「燃燒的美術館」,將焚燒過後的木材、樂器進行藝術創作。

優人神鼓創辦人劉若瑀宣布邀請群眾參與藝術行動攜手重建山上劇場。(歸鴻亭攝影)
 優人神鼓創辦人劉若瑀表示,雖然文化部已啟動災難補助1,500萬,還有各界好心協助,在第一時間緊急用於臨時性排練場設置、火災現場清理作業與道具、樂器、戲服重製等應急費用支出,能夠如期表演;不過要重建整個山上劇場還有一大段距離。

 劉若瑀說明,火災發生時消防車無法開上山,只能接管線救火,建議山上劇場最好要有一座蓄水池或水井,但要找到水泉或打一口井,都沒想像中容易。藉由這場火災的發生,衍伸出許多必須完善配套的問題,經與建築設計師討論評估,完成建需要6千萬以上,目前至少還有3千萬的缺口。

優人神鼓宣告啟動「共建計畫」,將打造「燃燒的美術館」。(歸鴻亭攝影)
 優人神鼓於老泉山呈現「第五儀式」,象徵對大自然的感激,並祈願與山靈一同護持這塊土地的決心。她指出,災後山上發生神奇又不可思議的現象,像是30多年來這裡唯一的一棵香楠樹,竟然浴火後重生,在周圍冒出許多新芽,這種浴火重生的力量鼓舞所有團員打造「燃燒的美術館」,啟動「共建計畫」。

老泉山舉行的「第五儀式」。(歸鴻亭攝影)
 為了重建劇場,明年許多大型演出已決定取消,「山上劇場災後共建計畫」預進行2年,第1年臨時排練場所設置,第2年山上劇場整體重建,將以不易燃的土磚、石頭等,加上少許木材建築。而資金來源則由嘖嘖募資平台進行,民眾可以透過贊助,獲得取自老泉山「黑木」元素的黑木陶碗等藝術創作品,也就是利用焚燒過後的元素重新創作的藝術品,象徵轉化重生,日後也可獲邀參與優人神鼓共建計畫的系列活動,包含體驗工作坊、協力造屋營隊,以及結合自然生態建築家、藝術家的優質力量講座。

劉若瑀在焚燒過後後的山上劇場前。(歸鴻亭攝影)
 優人神鼓執行長王騰崇說明,將打造的「燃燒的美術館」則會以老泉山上焚燒過後的木頭、銅器等殘骸,做為藝術創作的素材。贊助群眾參與後也與優人神鼓產生「有意義的關係」。382元是象徵海拔382公尺的老泉山,這是優人精神的聖山、生活的家園。而813元代表8月13日優人遭逢祝融的日子,是一個優人不會忘記的日子,但也是重新站起的契機。其餘還有1,988元是優人誕生的年份;3,500元則是代表優人成立至今受邀至國際間演出超過3,500 場,將台灣的山林精神帶往世界。4,800元代表從山下走到山上劇場共 4,800公尺的距離。

 此次以群眾參與作為共建計畫的開端,目的是將山上劇場的重建化為參與式的藝術行動,讓台灣有一個共同的自然生態空間,也讓更多人接近自然、擁抱生態,真正理解人與自然共存的意義。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9/12/3 下午 05:07:37
關鍵字:優人神鼓,老泉山,第五儀式,劉若瑀,王騰崇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