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90高齡老頑童寧可 能畫能寫笑傲藝壇人生


新網記者麻念台南投特稿
2020/3/8 下午 01:18:12 / 文化藝術

 金庸的《射鵰英雄傳》及《神鵰俠侶》中,天性純真、好武成癡的周伯通有「老頑童」之稱,在南投同樣有位老頑童寧可,喜文好藝創作不輟,對藝文活動之推展更不遺餘力。

能寫能畫老頑童寧可,在南投圓明居家中。(歸鴻亭攝影)
 已經90高齡的寧可講起話來鏗鏘有力,自述出生湖南省安化縣大湖鄉圓明山莊,國共內戰前來台灣,畢業於當時復興崗政治作戰學校藝術系,但一生幹過軍人、教師、演員、導演、記者、畫家與作家各種行業,但從事藝術創作60年則沒有中斷,來台之後幾乎定居南投,已經把此地當成第一故鄉,創立南投畫派,目前退休在家,仍是繼續作畫。

 本名寧克文的寧可表示,他在郊區山邊買了房子,取名圓明居,在此群山環繞的地方創作的水墨作品幾乎以「山」為主題,畫山寫山,樂此不疲。

寧可個性豪邁,有話直說卻待人真誠。(歸鴻亭攝影)
 與寧可鶼鰈情深的老伴最近生病化療,老頑童在家裡沒見到另一半,總是懸念,等著愛妻從醫院回來。他說,這些年每天清晨五點起床,就在臉書發表一篇文章,從沒停頓,更無所不談,最近則寫不少思念老妻的文字,老伴一回來就覺得安心。

 別看寧可90高齡,比他年輕2、30歲的都不一定會用電腦或手機keyin,他完全跟得上時代,從早年爬格子寫稿到自學點字或用語音輔助,2008年初迄今在臉書不間斷每天寫作,目前已經集結為兩本《圓裡園外─90頑童寧可出臉書》,另兩集則近日也會問世出版。

寧可持續創作開展出畫冊,風風火火不服老。(歸鴻亭攝影)
 創作一甲子,寧可仍不斷開個展,他說,3月26日至4月25日,將在中興大學藝術中心舉辦「水墨悠情─90頑童寧可藝文特展」,5月分更要在南投縣政府文化局文化中心舉辦他的90大展,對90歲的寧可來說,名片下方行書印著「舞文弄墨、胡亂塗鴉,雖非吳下,也算阿蒙」,正是老頑童寧可笑傲藝壇人生的寫照。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20/3/8 下午 01:18:12
關鍵字:老頑童,寧可,金庸,圓裡園外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