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新故鄉動員令"新書 吳念真:台灣最可貴是民間力量


新網記者劉詩婷台北特稿
2013/6/10 下午 08:08:39 / 勵志人生

 「台灣最可貴的是民間的力量。」遠流出版董事長王榮文和導演吳念真、作家小野、朱天衣,出席《TAIWAN 368 新故鄉動員令》新書發表會時如此表示。

《TAIWAN 368 新故鄉動員令》新書訪問47個為自己家鄉或他鄉土地持續付出的「傻子」。(劉詩婷攝影)
 2012年,紙風車文教基金會由導演吳念真與作家小野領軍,訪問47個為自己家鄉或他鄉土地持續付出的「傻子」,從澎湖、蘭嶼,到台灣本島鄉鎮,這些故事6月集結成書《新故鄉動員令》。吳念真說,訪問時聽到這些人的故事,「眼淚就掉下來」,像是「老樹媽媽」謝粉玉原本經營一家雜貨店,後來為了保護老樹竟負債7、8千萬,「怎麼會有這麼傻的人?」

 《TAIWAN 368 新故鄉動員令》,由小野、吳念真擔任導遊,透過一個鄉鎮一個人物,看見你我身邊這群小人物,如何憑著一股憨膽,以及對家鄉的疼愛、對土地的行動力,堅持傻傻去做,因而打動社會大小角落,牽手再造新故鄉。

 今日華山文創園區記者會現場也舉行小型座談會,書中主角之一的十呆環境保護基金會董事長謝粉玉表示,原先預想花3年就能做好愛護樹木的保育工作,沒想到今年邁入護樹31年了,還是覺得多處力有未逮。

 而另一位主角馬武督山林溪流保育協會的理事長朱天衣也說,為了保護地方環境,她遭到地方政府對付,被財團提告,很多時候,「良心告訴她要繼續努力,可是理智卻要她不要再管下去。」兩者經常拔河。不過他們都說,幸好有媒體替他們發聲,對他們來說這是「非常大的支持」,因為「民間的力量是需要被聽到的」。

吳念真代表將《TAIWAN 368 新故鄉動員令》的版稅捐給「368鄉鎮市區兒童藝術工程」。(劉詩婷攝影)
 書中訪談對象,從知名作家黃春明、電影《賽德克.巴萊》中飾演莫那‧魯道的林慶台到其他默默為地方奉獻的小老百姓,他們來自澎湖、蘭嶼、高雄小林村等全台各角落,不計代價與成本的他們,用自己的方式為家鄉創造漂亮的風景。

 回憶2012年訪問現場的經過,吳念真表示,曾有幾次訪談過程中,技術人員必須關機重來,因為訪談某些故事與遭遇讓他無法回應,甚至一度哽咽而無法言語。吳念真說:「台灣不死,或許就是因為在每個角落中都有這些不起眼的麥子。」小野則在親訪曾趕走國光石化於彰化縣芳苑鄉設廠的蔡嘉陽,聽了他的故事的小野說:「作為一個謙卑的人,你也可以扳倒一個勢力」。

 吳念真和小野今天於現場更將《TAIWAN 368 新故鄉動員令》的版稅捐給「368鄉鎮市區兒童藝術工程」,希望藉此讓更多孩子能享受到藝術的美好。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勵志人生
專題:劉詩婷 日期:2013/6/10 下午 08:08:39
關鍵字:故鄉,動員令,吳念真,遠流,王榮文,小野,朱天衣,紙風車,環境保護,馬武督,賽德克巴萊,莫那魯道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劉詩婷報導
劉詩婷報導列表
186幅"閉上眼睛2019" 林懷民為魏禎宏變成禿頭
文化藝術 2019/1/15 下午 08:53:27
林懷民執掌雲門最後1年 攜老友提後進
文化藝術 2019/1/15 下午 08:31:47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