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創造社區美好價值! "青年參與社造的第一堂課"開講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17/11/19 下午 06:18:08 / 社區營造

 總統文化獎得主甫出爐,其中的「社造計劃」受肯定,獲社會高度關注。臺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今日舉辦「青年參與社區營造的第一堂課」,鼓勵初接觸社造,或有興趣之青年後生踏出參與社造的第一步,盼能吸引更多年輕人投入社造工作,一起推動在地發展。

臺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青年參與社造的第一堂課」今日開講。(臺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提供)
 臺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在客家圖書影音中心舉辦青年培力系列:青年參與社區營造的第一堂課,邀請到有豐富實戰經驗的「萬華社區小學」魏子鈞,就初次踏入此領域的角度來分享社造領域的個人觀察,並透過「萬華社區小學」的專案實戰經驗分享,做為青年參與社區營造的入門磚。

 對許多人來說「社區營造」只是個響亮的名詞,至於實際內容、如何「社區規劃」則一無所知,因此臺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特藉由這堂課,讓報名的志工與學員們一窺「社區規劃」的神秘面紗,同時也傳達不是小學的「萬華社區小學」背後隱含的教育意義。

 「規劃不是重點,共同學習才是關鍵。」受邀主講的「萬華社區小學」魏子鈞表示,身在第一線的社區規劃師,最重要的就是「參與對象的包容性」,不僅要將案子醞釀成熟,還要讓居民有參與機會,更得將形成的共識上達天聽。因此,重要的不是單向的訊息傳遞,而是共同體驗的「社區學習」。以去年起每兩週一次的「小學冰箱菜」為例,即讓年輕家庭、獨居老人等原本陌生的社區居民不分彼此,一起圍桌吃飯、聊天,達到凝聚社區集體共識。

 臺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表示,今年伊始即將圖影中心的營運重點定位為城南社區之中,提供青年發揮熱情、創意與活力,協助在地社區發展的重要平台;「萬華社區小學」的小學冰箱菜、社區規劃夏令營、培根地圖等寶貴經驗皆相當值得借鏡,希望透過「萬華社區小學」的分享,能為圖影中心在城南地區的「社區營造」奠定良好的基石,未來也將延續「第一堂課」,推出一系列的「社區規劃」、「社區學習」活動,歡迎有興趣民眾關注圖影中心臉書粉絲團活動訊息。
頻道:運動休閒 分類:社區營造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17/11/19 下午 06:18:08
關鍵字:社區營造,萬華社區小學,魏子鈞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