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2018歌劇院微劇場計畫 讓聽覺帶領穿越時空的劇場


新網記者林彥才台中報導
2018/12/7 下午 07:51:58 / 文化藝術

 「微劇場計畫」繼11月《密室尋聲》之後,於12月8日起分別推出由3位年輕劇場創作者李祐緯、洪唯堯與陳煜典共同創作的《時差》及聲音藝術家謝瀞瑩與台中藝術家室內合唱團聯手合作的《聲遊記》聲響裝置展覽。歌劇院藝術總監邱瑗表示,「微劇場代表的是觀微知著,《時差》顛覆了我們對觀賞的想像、《聲遊記》則實踐了歌劇院美聲涵洞的期待。」

臺中國家歌劇院小劇場將推出「微劇場計畫」,演出《時差》及《聲遊記》聲響裝置展覽。(臺中國家歌劇院提供)
 於臺中國家歌劇院小劇場演出的《時差》,將以雙頻道挑戰觀眾的聲音感知;而於凸凸廳、迴旋梯、二樓劇院過道3場地展出的《聲遊記》,則邀請觀眾在這座「用耳朵聽的建築」裡,遊走體驗運以聽覺在空間中尋找聲音的趣味及想像。

 《時差》戴上耳機看演出的新體驗,藉自由切換耳機中的兩個頻道,讓觀眾走進不同故事軸線,重置了觀戲者對於空間、聲音的感知。導演洪唯堯與陳煜典利用聲頻編導出科幻愛情故事,藉由雙頻道的切換,同樣的視覺場景卻產生截然不同的情緒氛圍,從婚禮瞬間跳躍到喪禮場景、平凡的晚餐時間卻轉變到掃墓場景,結構出多重時空的場景與對話。

 這個作品對演員來說,不似以往的演出方式,主演者李祐緯分享,「觀眾所聽到的聲音完全不是我講的話,也會懷疑觀眾是否能準確接收到所傳遞的訊息,因此剛開始排練時,非常沒有安全感。」演員在擬音時,從利用不同器具,甚至是從垃圾製造的聲響出發探索,過程中意外發現不同器物竟產生相似的聲響,例如:雙腳踩在草皮上的聲音與踩在雨衣上的聲音類似、水滴落在屋簷的聲音與敲擊金屬的聲音相近,打破大眾既有的認知,也令演員體認到「生活中的想像力與創意即是輔助演員成長的養分」。

《時差》李祐緯、洪唯堯、陳煜典致詞。(臺中國家歌劇院提供)
 《聲遊記》人聲與涵洞結合成有機共鳴體則超越對聲音的刻板想像,「我希望表演不只是曇花一現,所以將它們裝到裝置裡重現,讓更多人能夠體驗」是聲音藝術家謝瀞瑩的期待。謝瀞瑩與台中藝術家室內合唱團的15位歌手在歌劇院兩個多月的密集排練,在美聲涵洞中,移動、吟唱、感受,度過無數個聲音實驗的共創歷程。

 這部跳脫了只有「美聲」的人聲表現方式,《聲遊記》以變化豐富的人聲結合科技以多聲道技術再現,顛覆一般作曲程序,將人聲單一收錄後以電腦程序作曲,再編制為環繞多聲道與互動感應的聲音裝置。歡迎觀眾走進歌劇院,自行選擇聆聽的位置與體驗動線,打開耳朵,感受從四面八方而來的聲音。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採訪:林彥才 日期:2018/12/7 下午 07:51:58
關鍵字:歌劇院,微劇場,邱瑗,聲遊記,時差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林彥才報導
林彥才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