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滿頭黑髮不是夢:榮總團隊發現毛髮再生新契機


新網記者黃思維台北報導
2019/7/17 下午 07:59:11 / 醫療保健

 毛髮再生又一重大突破。由臺北榮總皮膚診斷科主任陳志強、醫師朱思穎所組成的研究 團隊發現,利用皮膚拉撐裝置施予小鼠適當的皮膚張力後,將能有效率的誘發毛囊幹細胞 的活化與毛髮的再生,此重要研究成果已刊登於國際第一流的期刊 《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

臺北榮總皮膚診斷科主任陳志強說明有效率的誘發毛囊幹細胞的活化與毛髮再生的醫療。(臺北榮總提供)
 頭髮在人類社交生活中扮演一個很重要的角色。雖有一說,「十個禿頭九個富。」可我 們都不能否認的是,禿髮會使人缺乏自信並顯得蒼老。近年來,因為嚴重的污染及沉重的 生活和工作壓力的,為落髮而苦惱,前來求診的病患有越來越多的趨勢。因此,該如何促 進毛髮再生並治療禿髮,一直是社會大眾所關心的議題,也是科學家們一直努力的目標。

 臺北榮總皮膚部研究團隊過去曾發現,藉由適當的排列來拔除一定密度的毛髮將可達到 誘發超過5倍毛髮再生(包括有被拔除及沒被拔除的毛髮),而這種有效率的再生稱之為「 群聚感應現象(quorum sensing)」。透過以往的研究成果觸發靈感,是否可藉由拉扯毛髮 的張力來啟動毛髮再生,而不需要真正的拔除毛髮,研究團隊特別設計了一個皮膚拉撐裝 置。結果顯示,利用這個特殊的裝置來拉撐小鼠背部的皮膚時可以誘發毛髮幹細胞的再生 ,這樣的研究結果鼓舞了研究團隊。同時,研究團隊也有了另一個有趣的結果:唯有使用 適當的拉力及時間時才能誘發毛髮再生的產生。當拉力不足或時間不夠時,再生現象則不 會發生。此結果相似於我們以往實驗所發現的群聚感應現象。

 此外,研究也發現,當皮膚被拉撐時,真皮中的纖維母細胞及脂肪組織會大量產生毛髮 生長抑制因子BMP-2。此因子BMP-2會抑制毛髮幹細胞活化;而當皮膚拉撐裝置放鬆時,則 BMP-2的表達會下降而導致毛髮進入生長期。進一步的研究後,顯示在皮膚拉撐裝置能促進 毛髮再生的過程是透過巨噬細胞的聚集與朝著M2亞型來極化所達成的。而此M2亞型的巨噬 細胞可藉由分泌生長因子如肝臟生長因子(HGF)及胰島素生長因子(IGF)來活化幹細胞而達 到毛髮再生的效果。

陳志強介紹此研究運用到臨床上將能造福更多禿髮的病患。(臺北榮總提供)
 研究成果顯示皮膚在受到局部張力的刺激時會誘發免疫反應,此免疫反應將會藉由分泌 生長因子來刺激毛囊幹細胞的全面活化,進而誘發一連串有效率的再生反應。未來,若是 能將此研究運用到臨床上將能造福更多禿髮的病患,也為再生醫學帶來新的契機。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醫療保健
採訪:黃思維 日期:2019/7/17 下午 07:59:11
關鍵字:毛髮再生,群聚感應現象,臺北榮總,自然通訊,皮膚拉撐裝置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黃思維報導
黃思維報導列表
訴訟離婚不是罪 拒絕強制親職教育
人權社會 2019/9/3 下午 05:16:17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
"第9屆教育部閩客語文學獎"57位獲獎
經史子集 2024/4/12 下午 07:19:50
第3屆"2024衛武營國際音樂節"本週登場
文化藝術 2024/4/12 下午 04:0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