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記驛淡水線""車站時光"雙特展開展
新北投車站火車進站 柯文哲:把城市博物館做起來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19/8/17 下午 07:38:32 / 民俗古蹟

 2017年返鄉重組再現風華的新北投車站,社區一直有重現月台及軌道期待,為增加新北投車站的整理意象,台北市文化局歷經近兩年的規劃設計及興建工程,更與台鐵接洽迎回了當年曾往返於淡水線的普通客車。為慶祝今(17)日月台開放的火車進站活動,文化局也特別策劃了車廂內的《記驛淡水線》及車站內的《車站時光》兩檔特展,到8月底更有市集講座走讀導覽等一系列精采活動。

新北投車站今日舉辦月台開放火車進站活動。(台北市文化局提供)
 臺北市長柯文哲表示,新北投車站曾經被支解送到彰化,後來在大家努力之下於2017年4月又回來,不過當時回來以後北投地區許多NGO組織認為這個車站在那裡孤伶伶的好像不是很好。於是市府又重新規劃月台軌道且加上照明及排水設施,在經過多次摸索後能在8個月的工期可以做到這樣要特別感謝文化局的努力。

 柯文哲指出,即日起淡水線僅存的百年新北投火車站,將與緊鄰的新北投捷運站相呼應,串起展開新北投的新篇章。有了月台、鐵軌、火車的新北投車站也將成為新北投地區必訪的人氣景點。

 柯文哲強調,北投區公所還是要做一個平台,因為還是要把地方的力量帶進來跨局處的人在這裡合作這樣才能夠做起來。他希望讓不同的局處可以把力量整合起來再加上民間的力量努力把整個城市博物館做起來。

臺北市長柯文哲(右)與台鐵接洽迎回了當年曾往返於淡水線的普通客車。(台北市文化局提供)
 本次迎回之臺鐵35TP32850型三等普通客車,原為1969年由日本引進的首批雙扇自動門通勤客車,需編掛在普通列車編組中,由機車頭帶動前進,通常是行駛於當年台北淡水間,但因新北投乘客通勤需求,每日有少數班車往返新北投與臺北車站間直通運行,服務下班與通學的乘客,這款車廂便是當年就行駛於這支線的其中一節。

 此節身廂化身為訴說已消失淡水線故事的展覽空間,以臺鐵淡水線歷史為發想的《記驛淡水線》,規劃有<人文展區>、<文史展區>、<情境展區>三主軸。運用多媒體播放北投在地居民對於淡水線的影像紀錄;受訪者口述自身經歷的小故事的<人文展區>,將帶領參觀民眾一起感受淡水線的點點滴滴;為描繪出1980年代淡水線沿途的行旅風光及文化,讓老一輩重溫當年的鐵道回憶,更向年輕一代族群傳達淡水線的興衰,<文史展區>呈現向多位學者蒐集的老照片外,另搭配曾經跑過淡水線的車廂模型進行展示;另外<情境展區>中更展示懷舊及鐵道展品為主題的鐵道故事牆,供參觀民眾拍照外,車廂保留吊環、原裝座椅,民眾可坐在座椅上歇息,是本次展覽的最大特色。

柯文哲參觀車廂內的《記驛淡水線》及車站內的《車站時光》兩檔特展。(台北市文化局提供)
 見證新北投及淡水線發展的新北投車站亦同步策畫《車站時光》特展,為民眾娓娓道來車站的前世與今生,從日治時期歷經擴建與拆除,從北投到彰化再返北投,北投人寄給老車站的情書從未間斷,這是一段屬於北投人與老車站之間親密且漫長的故事。站內展場中除蒐集、展出車站興建、擴建時期,乃至廢止、拆除時期老照片,訴說新北投車站各個時期當中的興衰點滴外,更復刻民國20年代以降車站民生日常中的懷舊記憶,如當時車站售票口牆面再現,以及站內的復古柑仔店,讓參觀民眾重溫、感受當年的懷舊時光。

 月台開放後,新北投車站每個周末更規劃有多元精采的系列活動邀請民眾同歡共樂,8/17開幕當日下午於七星公園內有一系列豐富的舞台匯演,邀請《臺灣TDS飛馬跆拳道示範團》、《Foli O'rip x拍樂趣非洲鼓》、《有感覺樂團》、《李炳輝》等團隊帶來一系列精采表演,8/18則由《台北打擊樂團》、《小丑默劇團》帶來適合親子同樂的歡樂演出,同時車站周邊也有「NPO生活創意市集x好好手感微笑市集」,匯聚在地組織與手作店家,讓參與民眾都能在愜意的氛圍下享受美好的夏日時光。除了欣賞表演活動、逛市集,為推廣鐵道文化,新北投車站每周末也都會有系列講座,邀請老車票收藏家、車站旅遊家、電影部落客等各領域達人,在百年車站分享鐵道的各種風貌。

 《記驛淡水線》展因車廂空間狹小,考量參觀品質將採每梯25人入內參觀的人流管制,民眾須現場抽取號碼牌,依序入內參觀。早上9:50開始抽取號碼牌、10:00車廂開放參觀。詳細活動資訊請上「新北投車站」官方網站或「新北投車站」FB粉絲專頁查詢。新北投車站位於新北投捷運站旁的七星公園內。開放時間為週二至週四 10:00 - 18:00、週五至週日10:00 - 20:30 (週一休館)。洽詢專線:(02)2891-5558。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民俗古蹟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19/8/17 下午 07:38:32
關鍵字:新北投,柯文哲,城市博物館,彰化,淡水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