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國臺交楊照帶樂迷瞭解"不知道的貝多芬"


新網記者林彥才台中報導
2020/1/22 下午 02:30:15 / 文化藝術

 2020年是德國作曲家貝多芬誕辰250週年,世界各地紛紛響起貝多芬的音樂,以紀念這位音樂巨人。國立臺灣交響樂團特別與作家楊照共同策劃《你所不知道的貝多芬》系列講座音樂會,介紹較少機會被演出的貝多芬作品,以及編制較為特別的室內樂,並由國臺交團員與國內知名音樂家們現場搭配講解、剖析、示範而最終完整演出。5場系列講座將分別於2月、4月、10月及11月舉辦,歡迎樂迷到臺中國家歌劇院探索你所不知道的貝多芬,向這位偉大作曲家致敬,也體會國臺交樂團老師們各自在室內樂演奏上的功力與表現。

 策劃人楊照表示,1770年出生的貝多芬,在世57年,正式編號出版的作品約有130多部,但這些不是貝多芬出產的全部,除了具突破性的作品如9大交響曲,以及32首鋼琴奏鳴曲、10首小提琴奏鳴曲、5首大提琴奏鳴曲、16部弦樂四重奏、宗教音樂莊嚴彌撒等知名的貝多芬名作外,未編號的作品(Werke ohne Opus)尚有2百多首,所以若單純只依照所熟悉的貝多芬,就有可能錯失許多作品,希望藉由此系列講座音樂會,全面來探索貝多芬的音樂天才。

 例如在交響樂中加入人聲可說是貝多芬最為人知的開創手法,而是在什麼樣的創作背景或是淵源,貝多芬會去寫合唱幻想曲、或是合唱交響曲,他跟聲樂之間有著什麼樣的關係,我們就該補上貝多芬的藝術歌曲這塊拼圖,系列首場2月29日就以「貝多芬的藝術歌曲」為主題,邀請國內女高音林芳瑜及鋼琴家陳敏華,帶來貝多芬多首藝術歌曲選曲。

 再談到貝多芬非常拿手的變奏曲,有一組作品WoO 40,用當時膾炙人口的歌曲《如果你想跳舞》做為主題,寫給小提琴及鋼琴,這具舞蹈趣味的作品共12個短小且快速變化的變奏,將在系列第2場4月12日由國臺交樂團首席張睿洲與鋼琴家陳敏華共同演出。

 系列第3場4月30日及第四場10月4日,將有編制較為特別的重奏作品,其中有由全為木管的2把雙簧管、2把單簧管、2把低音管及2把法國號組成的木管八重奏,還有一組弦樂四重奏加上2把法國號的六重奏作品,在這些特別編制的作品中,來理解貝多芬如何能在交響曲中將各個樂器運用及搭配組合發揮得淋漓盡致。音樂會將由國臺交樂團首席謝佩殷、樂團副首席蔡承翰、中提琴首席蕭惠珠、大提琴首席李百佳、大提琴副首席黃佳文、低音提琴首席呂孟君、雙簧管首席薛秋雯、單簧管首席田永年、低音管首席李勤一、法國號首席王姿蓉、法國號副首席盧怡婷,及團員陳姵汝、裘宗餘、孫詩涵、莊凱圍、林釗如等國臺交音樂家共同演出。

 系列第6場11月22日,以「弦樂三重奏小夜曲」為主題,其特別之處,在於「小夜曲」這樣的作品形式有著明確的宮廷色彩,在貝多芬不斷創新突破追求藝術新境的情況下也就很少再寫作這類宮廷的作品,而藉著欣賞貝多芬在早期所寫的作品8小夜曲,回到那樣的情境,更仔細更認真的體會貝多芬跟他之前音樂的傳統,一方面如何連結上,另一方面又是如何產生他的突破。音樂會將由國臺交樂團首席謝佩殷、中提琴首席蕭惠珠、大提琴首席李百佳演出。

 除了5場講座系列音樂會之外,國臺交在2020上半年也將於北中南各地演出多部貝多芬經典作品,如第三、七、八號交響曲,以及第一及第三號鋼琴協奏曲為樂迷帶來豐富滿滿知性的貝多芬年。

 更多節目資訊可上國立臺灣交響樂團網站瞭解、或撥04-23391141查詢。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採訪:林彥才 日期:2020/1/22 下午 02:30:15
關鍵字:國臺交,楊照,貝多芬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林彥才報導
林彥才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