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net Newsletter NetTelevision Padcasting Android iPhone IndexPage newnet WebMail Blog CyberMall map of Newnet site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現在時間
近3月目錄總目錄
略過巡覽連結
人物
[更多人物]
北榮與梅約醫學中心深化合作 展開重粒子基礎生物研究
藝評
[更多藝評]
豫劇"長安花"演出成功 有待世代交替推出新創作品
書介
[更多書介]
前文化部長洪孟啟談"從文化到文創" 出書闡述必須迎向數位佈局全球
影視
[更多影視]
"我的完美日常"役所廣司以公廁清潔職人呈現日常詩意
議題
[更多議題]
新內閣準文化部長李遠擔任 期盼一新耳目創造台灣文化發展新局
新知
[更多新知]
年底出現"行星巡遊" 7大行星齊聚地球夜空
旅遊
[更多旅遊]
杜甫草堂重現蜀地詩文風華 江明賢見"古柏行"碑有感
Subscribe JoinUs map of Newnet site
購買商品 討論留言 建置部落 參與溝通 訂閱新聞 列印此頁 Bookmark and Share

快閃一族! 潘慕蓉

  快閃鍋牛族… 快,閃開;閃,快來。
 奇怪哩,台北街頭無殼鍋牛族重現江湖,短短的一天周末,從廣東東莞到香港的一路上,怎麼到處也都是在講鍋牛勒?看來,鍋牛最近粉紅喔。
 這一路上,好,駕駛司機也講鍋牛,晚上在香港和家人聚餐,也在聊鍋牛,背後那一桌,聽來是北京那方向來的吧,也說到鍋牛,晚上回到飯店,打開電視新聞,鳳凰台台柱吳小莉,還是講鍋牛,是怎樣?最近沙塵暴遍行,是把鍋牛們都吹來兩岸三地了唄?!
 在深圳等通關的時候,駕駛大哥說內地進香港的人都喜歡坐在車上通關,速度就頗慢,很多這些坐在車上通關的人呢,很多是拎著大包,就是那種黑色塑膠袋的一大包,現金,常常是一兩百萬人民幣的現金,來香港,你說做甚,買房。可是很怪哩,你說內地人平均三、四千人民幣月薪,他們哪來的錢,還現金買房?該不會是那些大官們吧?或是那些大官們去海外唸書的子女們,幫著上面父母親來置產吧。
 說到這些個鍋牛,駕駛大哥說,奇怪勒,這些冒出頭,抗議香港政府的鍋牛們,為什麼前些年,房價下跌時不出來,現在上漲了全部都爬了出來,其中一對醫生夫妻,也說自己是無殼鍋牛,一問,他們想買的是半山上,港幣一千多萬的豪宅,抗議政府說他們買不了,那現在是怎樣?
 再說了,一堆年輕人出來抗議,說甚麼現在高比率不敢結婚,因為買不起房,那怎麼不去也做個表,對照一下,現在一堆該成家立業的青壯年,不找工作,就打打工,瞎耗著,靠著父母養,這是要怪誰讓現在無殼鍋牛這般多?
 晚上,餐桌上香港家人說到,香港,蓋房的空地幾乎很少了,新房都貴的要命,可是內地人還是覺得香港的房比較便宜,那你說內地的房是爬到甚麼水平了?
 後面那桌和一伙吃飯的人說,內地房呀,現在一平方米要六十到八十萬人民幣吧。
 你看鍋牛火的,怎樣不同桌、沒在一塊的人,轉個身話都能接到一塊。
 回到了東莞,來自台灣定居美國,各地經營租賃事業的房東說,沒法呀,原來內地、美國、新加坡、台灣都有房屋出租,現在經濟環境不好,尤其是美國,搬遷率高,那些外國人,又喜歡給你支票,到了期又跳票,所以我也想都來內地置產呀?
 快閃鍋牛族道,所以現在房東說歐美海外房不好,內地房好,內地人說,內地房不好,香港房好,香港人說,香港房不好,香港豪宅好,還是應應景,四月梅雨季快到了,鍋牛們紛紛呼朋引伴出竅了?
  快閃不生族… 快,閃開;閃,快來。
 西南內地省份旱災鬧的荒,農民沒有東西可以耕種,損失慘烈,中國政府便想出了這麼一招,往沿海送,沿海不是鬧工人荒嗎?好呀!政府把西南的人一批批的運給你,你不用的話,也就別喊工人不夠啦!這招夠絕,一箭雙鵰,於是囉,沿海製造廠內開始有了有趣的畫面,可能是這些農民們至此,也可能是中國生育政策,男孩遠比女孩多,像是紡織廠啦,你可以看到一個個大男人們做著針線活。
 中國的生育政策強硬管理幾年下來,有效的使生育率給降了下來,這幾年,大環境風氣匹變,慢慢的可能連管制都不用了,現在男生遠多於女生,再幾年不生族就多於有孩子的家庭了;台灣,今年世界公布的生育排行榜中,敬陪末座,適婚年齡層中,四成未婚,適合生育的年齡層中,七成還未有小孩,很多像是旅遊業、保險業等更紛紛設置了高齡專項,等著服務這些一生積蓄,沒有後代的長者們。
 想想,現在是怎樣勒?數十年前,家庭形式幾乎西化,老人家變成包袱,小夫妻大方的另立門戶,養老院開張接客,老人家們不再覺得自己是個寶,也開始會害怕被丟掉;現在,問起這些不婚族,不婚的原因,一個環境因素,覺得大環境越來越不好,生下小孩以後他們可能沒水可喝,可能要面臨更多的天災,不好不好,一個經濟原因,現在一個孩子生下來,要有多少錢才養得起,花了錢長大,也不知道到幾歲才會停止伸手要錢,以後有了錢,又不會奉養你,還不是丟一邊,還來爭個遺產,不好不好,一個懼怕原因,你看看,現在的小孩,又沒有禮貌,又難教的要命,大環境誘惑又這麼多,怎麼防?過濾網路?過濾朋友?過濾出入場所?要防被帶壞,還要防被壞人害,最後會不會被子女害?!
 快閃不婚族道,內地工人荒,還好有天災帶農民來,內地女生荒,還好有男生做針線活,都鬧生育荒,因為繼以老人為敵後,連孩童都視為敵人了。
  快閃本田族… 快,閃開;閃,快來。
 內地人說本田,也就是豐田車,回收的事情鬧得沸沸揚揚,內地人這麼說,那還不是看國家,知道日本是會回收的才鬧,如果中國車,會這樣鬧嗎? 這樣的論點不知道是貶美國,還是褒中國或是褒日本?
 再細細問,內地開車族評價說,豐田車,算很好開的啦,韓國車,評價一般對不?可在這還算好開的,最難開的就是中國車,你說為甚? 中國根本不投資在這一塊,反正開外來車就好了。
 你再問,說是現在內地都棄腳踏車,政府又禁機車,直奔汽車去了,結果這十多年的開發改革下來,原本看上去很大條的路,現在都窄的塞滿了車,一家人人一台,攢夠錢就去買一台,甚麼賣場、百貨、廣場上都是汽車展示,到了周末,很多城市的路上就這樣塞著,動彈不得。
 那現在的中法合資動火車鐵道系列不是很火嗎?又快速又經濟,現在不是很多有錢的城市沒有地下鐵,也要建設輕軌嗎?內地人說,不然勒?不建這些,那有錢的城市怎麼繼續有錢勒?你說這些城市真的需要輕軌嗎?坐輕軌不是比較好嗎?路就通啦,汙染也少啦。他們說,你說週間要搭的人是誰?上下班的人?幾乎都住在工廠宿舍,難不成建設了只開週末班嗎?沒有這樣的使用量,你說輕軌是不是建來賠錢的?那不建嗎?總要找些東西建吧?
 快閃本田族道,看來對內地駕駛們來說,本田車還是強過韓國車,韓國車又強過中國車,中國車又強過輕鐵道,本田真該對內地人好一點,折扣多一點,服務優一點,不然怎對得起內地人既不落井下石,還大力讚揚勒?!
  快閃谷歌族… 快,閃開;閃,快來。
 谷歌宣布退出大陸,是策略決心,還是不得不?!從內地使用谷歌搜尋平台,這個連結時間太長,那個找不到該網頁,你說從內地還走不走谷歌去別人家?
 光說博客,就是部落格好了,從內地連出去,無名封鎖,天空封鎖,痞客邦進得去,可是透過痞客邦開設的博客,連線被擋,最莫名奇妙的,台灣平台擋,香港平台擋,國外在用的Blogspot也擋;微博呢?封臉書這人盡皆知了,Youtube被封,噗浪被封,一堆類似的通通封。
 在大陸,網路玩法自成一戶,他們好像玩的跟大家都很像,可是就偏偏都用不同的平台在玩,內地人愛新浪和百度勝過奇摩、谷歌,愛互聯網、新浪微博和百度I貼吧勝過臉書和噗浪,愛QQ勝過MSN,好,那來到大陸,就會看到兩種人,一種想盡辦法在網路世界繞道,要進去原本熟悉的網域,一些重新來過,搬家,把原來的博客和微博搬到這裡的網路世界。
 這好玩了,因為快閃博主本人我,原本來到內地,也是想盡辦法要走回原本熟悉的網域,用代理伺服器,後來更用遠端入侵軟體,先遠端登入台灣的某一台電腦,再輾轉登入被內地封鎖的網域們,後來不是遇上代理伺服器的付費問題,就是被偵測到侵犯國家要密,終端登入軟體也死當,只好死心,心不甘情不願的大搬家。
 這次看到谷歌退出事件,不禁反思,博客們來到內地也是該這樣退出抗議,還是欣然接受當地規定乖乖搬家?退出,能改變甚麼?退出,這些封鎖政策就開放了嗎?加入,代表懦弱的接受,只為了回自己博客窩時能早點回家,不致於找不到路嗎?
 想想,如果只是一個博主,其實我好像也沒有甚麼所謂,想上的還是想要找法子去,常去的像是自己的博客窩,當然還是省省時間好,但是,一個基督徒的博主,如果能因為封鎖,找出和內地人溝通、傳福音的管道和聚集的平台,是不是也是福音一件呢?!
 快閃谷歌道,不谷歌改新浪,不無名改新浪,不臉書改互聯,不噗浪改I貼吧,不是為了妥協是要登陸,不是不爭取是要卡位,不只選擇容易的方式是要傳福音。

頻道:創作發表專區 分類:文字藝術
發表日期:2010/4/4 上午 12:10:11

留言板  
文章主題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証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購買商品 討論留言 建置部落 參與溝通 訂閱新聞 列印此頁 Bookmark and Share

新年度新希望-愛心支持
閱讀更多新網作品
作品標題作者發表日期
"陳朝寶歐陽鯤雙個展"一場精彩藝術饗宴陳雅怜2022/7/3 上午 01:13:19
2018新北市新住民文學獎謝宜蓁2019/2/23 下午 10:46:53
高雄青年文學獎得獎作品九尾影狐2017/12/18 上午 12:17:12
沒有海的城市邱楚鈞2016/11/11 上午 12:45:43
三十好幾林志剛2015/12/10 下午 11:57:57
第一位台灣小提琴家獲柴可夫斯基國際比賽首獎
曾宇謙4年的奮鬥讓美夢成真
林衡哲2015/7/10 下午 06:33:29
時間之旋高幸佑2014/11/17 下午 11:42:23
"功夫熊貓2"-看見醫治釋放潘慕蓉2011/6/11 下午 10:56:01
母親的遺產潘慕蓉2011/5/7 上午 08:52:51
誰能遺忘"杜鵑花"?
-寫在臺大校友合唱團紀念黃友棣先生
"循大師足跡頌百年榮耀"演出之前
沈 冬2010/10/18 下午 08:48:27
找尋我雙手的力量潘慕蓉2010/7/21 上午 12:10:04
你和我潘慕蓉2010/7/17 下午 11:15:01
"阿凡達"異想趙士尊2010/5/2 上午 08:27:29
快閃一族!潘慕蓉2010/4/4 上午 12:10:11
"下一站,幸福"潘慕蓉2010/4/2 上午 01:02:23
我是台灣人-龍應台"大江大海 1949"讀後潘慕蓉2010/3/22 下午 11:43:07
哈金的"落地"潘慕蓉2010/3/22 下午 08:24:37
我看"胡士托風波"趙士尊2010/3/22 上午 11:26:49
Green to Gold潘慕蓉2010/3/14 下午 10:46:58
親愛的安德烈-兩代共讀的36封家書潘慕蓉2010/3/3 下午 10:08:11
次一頁末一頁
關於本站 網站導覽 服務條款 隱私政策 廣告刊登 友情贊助 志工招募 合作提案 連絡我們 後台管理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新聞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LINE ID:newnetnews
版權所有 1998-2024新網© ※本站為安全網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及其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
本授權條款允許使用者重製、散布、傳輸著作,但不得為商業目的之使用,亦不得修改該著作。
使用時必須按照著作人指定的方式表彰其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