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net Newsletter NetTelevision Padcasting Android iPhone IndexPage newnet WebMail Blog CyberMall map of Newnet site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現在時間
近3月目錄總目錄
略過巡覽連結
人物
[更多人物]
北榮與梅約醫學中心深化合作 展開重粒子基礎生物研究
藝評
[更多藝評]
豫劇"長安花"演出成功 有待世代交替推出新創作品
書介
[更多書介]
前文化部長洪孟啟談"從文化到文創" 出書闡述必須迎向數位佈局全球
影視
[更多影視]
"我的完美日常"役所廣司以公廁清潔職人呈現日常詩意
議題
[更多議題]
新內閣準文化部長李遠擔任 期盼一新耳目創造台灣文化發展新局
新知
[更多新知]
年底出現"行星巡遊" 7大行星齊聚地球夜空
旅遊
[更多旅遊]
杜甫草堂重現蜀地詩文風華 江明賢見"古柏行"碑有感
Subscribe JoinUs map of Newnet site
購買商品 討論留言 建置部落 參與溝通 訂閱新聞 列印此頁 Bookmark and Share

時間之旋 高幸佑

 父親將頭髮理成平頭,以前烏黑茂密梳得整齊的頭髮,成了如指節長度的豎立草皮,銀白的光絲在其中參雜。看近處的東西沒有老花眼鏡就看不清,近期聽說被診斷到有白內障的情形……儘管如此,吃完飯後,父親還是匆匆地趕去工廠。
 難得從學校回到家裡,父親在餐桌上時,若不是跟母親談論公司的事,就是如同訓誡一般跟我和弟弟講道理,然而那些道理我們都已經知道了,父親實在是不用那樣再三說著。
 「做任何事一定要專精,在任何領域裡你只要專、只要有實力,就一定會成功。」「每個人每天公平得到的就是時間……不要浪費時間,一寸光陰一寸金。」「經濟獨立是最重要,這是很現實的,沒有錢什麼都不能做,經濟穩定之後,你就能自由做你想做的事。」
 父親六歲時,奶奶就去世了。那時的父親每天躲到樹上不去上學,任由大伯在樹下叫喚著……早些時在家裡幫忙務農與製瓦,後來為著事業東奔西跑,在銀行前被埋伏的人搶走剛領的錢,騎著機車追逐對方這樣的事也有……創業艱難,一直努力到現在終有了一定成果的父親,二十四小時中卻仍然有十二小時都在為工作繁忙。這樣的父親對我們頗有微詞也是當然的。  「我在你這個年紀時早就已經自己開工廠了。」
 在他面前我們總是努力不足的。
 是什麼時候呢?什麼時候變得需要如此煩心呢?
 小時候是無憂的。我還記得,聽到湖邊草叢傳來奇異的聲響,問那是什麼,父親說是「田雞」,為了讓我知道「田雞」是怎樣,父親拿了掉落在地上的長樹枝,拉著圍在湖邊的柵欄,傾斜著身子,用樹枝撥弄草叢……最後還是沒有找到「田雞」,但父親找尋田雞撥弄草叢的樣子卻一直留在我的印象裡。
 在工廠拴緊機械螺絲時總要使用到手臂及肩膀的力量,因為長期用力而累積下來的傷害,使得父親暫時無法再從事太過用力的工作。晚班回來後,我幫父親的背後擦藥,並且將中醫針灸治療埋入的短針拔出,從肉中拔出、閃著銀光的金屬短針看起來觸目。
 父親的脖子、肩膀與背上散落著一些黑斑與褐斑,從鬢角到下巴處參差著點點白鬚。理成平頭的父親變得跟過世的爺爺有幾分相似。
 已逝的爺爺在生前一直令我無法靠近,那蒼老、看起來嚴苛而總是在生氣的臉。理得極短而近無的銀髮,黃褐色的面孔,靠在深褐色大而重的木椅上,滿是皺紋而粗糙的手持著黃色流紋玉石煙嘴,煙雲繚繞下,偶爾將煙嘴在煙灰缸上喀喀兩下抖落煙灰。爺爺吐出的煙在空中流動,如同白色的墨水在空氣的水中如花散開一般,散開後又轉變為細細的流雲漂盪……
 得知爺爺去世的當晚,餐桌氣氛凝重,隱約記得父親的眼睛似乎紅紅的。那時還是國小生的我們感受到氣氛而不敢發出聲音,可是卻也不知何謂哀痛。那時,父親面色凝重地向我們說:「人死了,就是他再也不會回來了。」這事我們是知道的,但是我們卻沒辦法體會父親那時的痛楚,並從而感到愧疚。
 父親最重視未來,總是說:「凡事要有未來性。」也總是說「要充實自己,養好實力等待機會。」「遇到困難就要想辦法面對,看是哪裡出問題了,然後一項一項解決。」「事情有輕重緩急,把最應該先做的事做完。」
 一向穿著球鞋行動的我,鞋帶過長也不介意,打了一個大蝴蝶結,垂落的鞋帶呈現剛好觸到地面的微妙情形。對我的邋遢隨便似乎看不過去,父親蹲下來幫我把球鞋的鞋帶又打了個結。那一瞬間,一有種奇怪的感覺浮現……我突然想起國小時,與父親一起在游泳池遊玩……潛水、浮起、潛水、浮起,在水中吐著泡泡,或撥著水、看水底磁磚上的線因水的晃動而彎曲……父親快速地從這端游到那端,遠方是小孩子到不了的深水區…父親回來了,我游到他身邊,把附著霧氣的泳鏡往上戴,這時父親摸摸我的唇上,說:「流鼻水了」。父親大手的皮膚與溫度擦拭我未察覺而滲出的鼻水,那種奇怪的感覺就跟現在看到他小心地將我的鞋帶打結的感覺一樣……
 「每次跟你們說話都好像在說教一樣……我真的不喜歡……可是,也許哪一天……或許就是明天我們就不在了,時間真的不多……所以一定要趁現在把這些事情跟你們說……」「最重要的是你們要活的健康快樂。」
 父親啊,您說的事情我們都知道,可是啊,有時在您面前又變得什麼都不懂了。

 與父親在郊外林間散步。父親撿起了路上的桃花心木種子,現在明明還不是種子落下的季節,不知是哪時零零落落遺留的。父親將種子往空中丟去,桃花心木的種子如螺旋槳般在空中轉著圈慢慢飄落,「還記得嗎……以前到山裡收集了一堆,然後將它們全部從家樓頂往下倒……」我內心感到驚訝,曾經有這種事嗎?隱約好像有,卻已不清楚了……可是父親卻還記得,平時不論過去的父親卻說起了回憶,我感覺到這是一段重要的、難以忘記的記憶……「嗯……還記得……」我這麼說了。種子落下,父親再度將種子撿起,拋入空中,種子轉啊轉的、轉啊轉的,像是不停迴旋的芭蕾舞者,像要捲入時間、將空間打亂似的……是的,的確有那回事,無數的種子從天空飄落,然後全家人將之拾起,再回到頂樓灑下……是誰提議的呢……?種子再度落地,父親沉思似地繼續往前走,我將種子撿起來放到口袋裡。

 離開的前一晚父親問我要不要去看蓮花,「早上嗎?」我才想到我在吃飯時曾說到現在是蓮花的季節。
 「嗯,差不多六點左右吧,那個時候太陽已經出來了,不過還不會太熱。明天早上我會叫你,你就安心睡吧。」
 國小時全家總是我最早起床,在仍覆蓋在暗幕之下的屋子中,腳踏著冰涼的磁磚,穿過整層樓空間最大的客廳,然後是浴室與廁所,通過細窄的走廊以及弟弟的房間,走到與我房間距離最遠的父母親房門前,輕聲敲門,直到裡頭傳來隱約的應答聲。現在反而讓父親來喚我起床,有些滑稽。
 早晨,父親開著車載著我到達蓮花田。出門時,地上有昨夜陣雨的殘留之跡,田地附近的柏油路卻還是乾的。太陽在灰色翻滾的雲層中放出銀色的光芒,在雲的深淺、交疊與皺摺中,光芒映照出如宇宙創生的星雲般絢麗與神聖;而在不遠處的天空卻又有著陰沉沉、暗藍與深灰組成的猶如凝重霧氣般的陰雲緩慢移動著。
 踏上田埂,沿著蓮花田走著。黑色淤泥之上,蓮花低至膝蓋高至胸口的莖與葉翠綠伸展著,並凝結著晨露,晃動荷葉,小水珠則結成大水珠滾動著。翠綠間散布著粉紅的荷花,些許薄而透明的花瓣顏色由瓣尖至瓣根變淡,一絲絲細微、顏色較深的纖維如細筆從花瓣畫過,使荷花在白素中帶有細緻的纖巧。荷花或盛開有如燈盞,或半開如纖手,也有含苞待放的,金色的花蕊間,蜜蜂穿梭。田地中整片粉色的花與葉,懸掛的露珠透過陽光閃閃發亮。
 日光漸漸被遮蔽,雨滴落下,看來剛才看到的暗雲已到來,我和父親趕緊到田尾的倉庫小屋簷下避雨。雨滴答答坑坑地敲擊著簡陋的鐵皮屋頂,蓮田在驟雨下帶著朦朧,花與葉在雨水的撞擊下晃動著。我們沒有說話,父親不知望著遠方的什麼,我也跟著望向遠方,深藍色的暗雲像是在捲著什麼似的。
 雨似乎小了些,但當我們走出不一段時間,又開始變成傾盆大雨。
 「要不要回去躲雨?」父親喊道。
 「不了,都已經走到這邊了。」我跟著喊道。
 於是我們跑了起來,步履將路面的積水濺起。小時後與父親賽跑總是贏不了,望著他的背影……強而有力,體力充沛,總是東奔西走,像是永遠不會衰退似的。突然發現,我邁開的步伐竟輕易地超過他,身旁的父親似乎變小了。
 兩人溼透而帶著泥濘地進入車子。歸途的快速道路上,柏油路有著因雨水淤積而特別明顯的兩條溝痕。「那是道路施工不紮實,在大貨車日積月累行駛下凹陷的……」父親說。
 沿著雨在人為疏漏下形成的流動軌跡,車子向著雲中的暮光之處行去。
 回到家中打理過後,提著行李要搭母親的車到火車站,下了樓發現本應已去上班的父親還在,直到我把行李完全提上車子,父親才開起車庫的門,準備要坐上他工作時開的老舊小客車。
 我說:「慢走。路上小心。」
 「嗯。」

 希望父親永遠走在我前面,但時間會流逝,人會老,會停止,我也一定會走過前人的步伐繼續我的時間吧……父親說「再也不會回來了」的心情我至今已似乎懂了一些,而到了哪一天也會完全將那苦澀,以及那苦澀中的幸福全部體會吧。然後如那種子般,不停迴旋,再度飄落……

頻道:創作發表專區 分類:文字藝術
發表日期:2014/11/17 下午 11:42:23

留言板  
文章主題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証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購買商品 討論留言 建置部落 參與溝通 訂閱新聞 列印此頁 Bookmark and Share

新年度新希望-加盟連鎖
閱讀更多新網作品
作品標題作者發表日期
"陳朝寶歐陽鯤雙個展"一場精彩藝術饗宴陳雅怜2022/7/3 上午 01:13:19
2018新北市新住民文學獎謝宜蓁2019/2/23 下午 10:46:53
高雄青年文學獎得獎作品九尾影狐2017/12/18 上午 12:17:12
沒有海的城市邱楚鈞2016/11/11 上午 12:45:43
三十好幾林志剛2015/12/10 下午 11:57:57
第一位台灣小提琴家獲柴可夫斯基國際比賽首獎
曾宇謙4年的奮鬥讓美夢成真
林衡哲2015/7/10 下午 06:33:29
時間之旋高幸佑2014/11/17 下午 11:42:23
"功夫熊貓2"-看見醫治釋放潘慕蓉2011/6/11 下午 10:56:01
母親的遺產潘慕蓉2011/5/7 上午 08:52:51
誰能遺忘"杜鵑花"?
-寫在臺大校友合唱團紀念黃友棣先生
"循大師足跡頌百年榮耀"演出之前
沈 冬2010/10/18 下午 08:48:27
找尋我雙手的力量潘慕蓉2010/7/21 上午 12:10:04
你和我潘慕蓉2010/7/17 下午 11:15:01
"阿凡達"異想趙士尊2010/5/2 上午 08:27:29
快閃一族!潘慕蓉2010/4/4 上午 12:10:11
"下一站,幸福"潘慕蓉2010/4/2 上午 01:02:23
我是台灣人-龍應台"大江大海 1949"讀後潘慕蓉2010/3/22 下午 11:43:07
哈金的"落地"潘慕蓉2010/3/22 下午 08:24:37
我看"胡士托風波"趙士尊2010/3/22 上午 11:26:49
Green to Gold潘慕蓉2010/3/14 下午 10:46:58
親愛的安德烈-兩代共讀的36封家書潘慕蓉2010/3/3 下午 10:08:11
次一頁末一頁
關於本站 網站導覽 服務條款 隱私政策 廣告刊登 友情贊助 志工招募 合作提案 連絡我們 後台管理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新聞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LINE ID:newnetnews
版權所有 1998-2024新網© ※本站為安全網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及其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
本授權條款允許使用者重製、散布、傳輸著作,但不得為商業目的之使用,亦不得修改該著作。
使用時必須按照著作人指定的方式表彰其姓名。